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Cosmic/Joker》偵探神話還是笑話?



雖然一直說會寫有關清涼院流水的文章,奈何遲遲沒動筆,反而寫了很多其他小說的心得。無他,既然自認是清涼院作品的喜愛者,就得好好整理一下思緒和資料,皆因坊間對他的評價委實難看,如果沒準備充足,別說是平反,恐怕我也會被鄙視為不知推理小說為何物的異端。以下有稍為提及故事的內容,因為不提便難以論及作品的種種奇異之處,請見諒。(雖然我想不少人聽聞風評已對這位作者的小說敬而遠之了。)

先提一下背景。清涼院流水出身自京都大學推理研究會,是綾辻行人、法月綸太郎、小野不由美等人的後輩。在大學時期發表的作品《華沒》已經惹來推理同好間的爭議(有說他因此而退會),後來他憑著《Cosmic世紀末偵探神話》投稿講談社,獲得第二屆梅菲斯特獎,正式出道。在推出《Cosmic》的同時,講談社已經籌備著清涼院的另一作品《Joker舊約偵探神話》的出版。結果,兩書面世後引來日本小說界一大風暴,有讀者讚許有嘉,認為是打破了推理小說的界限,開拓了新境地的前衛作品;反對者則批評這兩部作品無視推理小說的合理精神,粉碎了應有的常識,只是譁眾取寵言之無物的垃圾。為什麼會如此兩極?

先說故事背景。《Cosmic》和《Joker》的故事背景是現代日本,可是卻架空地設立了一個稱為「日本偵探俱樂部 Japan Detective Club」(簡稱JDC)的半公營機構。JDC共有三百多名偵探,分為七班,推理能力愈高和破案次數愈多的便能往頂級晉升。JDC的偵探都有國家承認的搜查權,可以介入警方任何調查--事實上,警方遇上麻煩的案件便會聯絡他們,JDC可說是官方的咨詢機關。JDC的偵探們各有自己的推理方法,有人擅長消去法,有人擅於解開字謎密碼,有人精於搜集資訊從中找出破案的關鍵。到目前為止還很像樣吧?頂多說是有點像漫畫的二流推理故事設定(我可不是說那個什麼學園Q啊)。可是,這群JDC的偵探們,有不少「理性崩壞」的角色--有憑著走路刺激右腦而推理的「亂步偵探」、有利用睡眠在夢裡找真相的「睡眠偵探」、更有無論怎推理結果一定跟真相相反的「迷糊偵探」!而最誇張的,是JDC裡有位「外表美形得叫人眩目,不得不架上墨鏡防止他人發生意外」的終極帥哥九十九十九(很強的名字),他的推理法叫作「神通理氣」,只要把所有證據放在他面前他便會得出真相!這是什麼鬼設定啊?這是犯規吧!

請先忘掉以上的詭異設定,來看看劇情。《Cosmic》以犯人「密室卿」以傳真作出犯罪預告,要在一年內佈置1200個密室殺死1200人開始,描述多個密室殺人事件以及JDC對應的情況。《Cosmic》新版分成《流》和《水》兩本,上冊的《流》記載了十九樁沒有破綻的密室殺人事件,下冊《水》則講述JDC一眾不斷開會推理,命案卻繼續發生,更牽涉到一位推理小說家的作品,而這位作家是《Joker》的角色。《Joker》(分為《清》《涼》二冊)是以《Cosmic》的預告殺人事件前兩個月發生的「幻影城殺人事件」為中心,講述八位推理研究會的成員相約到某富翁的城堡「幻影城」作客,卻發生了連環殺人事件,JDC亦有偵探被捲入。牌面看來,《Cosmic》是近乎奇幻小說的誇張故事,《Joker》是傳統得有點老套的本格派推理劇場。那底牌到底是什麼呢?

我的答案:反推理小說。兩本也是。

先說《Joker》。如果因為《Joker》有本格推理劇的型式就以為這是本格推理便大錯特錯,從開始至結束,全書也流露著向推理四大奇書致敬的氣味,甚至有著挑戰奇書的寫法。以《獻給虛無的供物》為例,《虛無》最微妙的地方是故事各人有自己一套解釋真相的推理,甚至有作中作的部份,真相飄忽無定。《Joker》更誇張,開始不久讀者便會發覺自己正在讀的不是《Joker》這本小說,而是故事角色「濁暑院溜水」為了紀錄事件而寫的犯罪紀實小說!故事裡會出現角色在讀自己出現的情節,甚至討論某些情節跟事實有否不符。這是十分詭異的寫法,作為「後設小說」這種佈局更是匪夷所思:我們一方面沒有理由去相信故事的內容和現實相符,但別忘了所謂的現實只是故事中的虛構情節!到底這是清涼院流水的小說?還是濁暑院溜水的小說?角色到底是讀者還是角色?而且,如果把《Joker》當成作中作,那麼讀者正在讀的便不是小說而是證據,行文之間到底有沒有作者(劇中的濁暑院溜水)加入的提示或漏洞?如果他是兇手(或被兇手影響),我們所讀的內容又是否可信?

《Joker》另一奇妙之處,便是拿了所謂的「推理誡條」來造文章。劇中人物以諾克斯十誡和范達因二十規條為藍本,創作出「推理三十大要素」,諸如密室、暗號、斬首、屍體掉包、雙胞胎、敘述性詭計……林林總總三十點,可說是一本推理小說必有當中的要素。而《Joker》全書竟然完全符合了這三十點,無一遺漏。可能有人認為當中有牽強之處,但作者由始至終沒有說出這個寫作動機--他為了滿足規則而去滿足規則。其實無論十誡也好二十規條也好,今天已沒有推理小說去嚴守,畢竟創作是不應該守舊,而《Joker》卻以「守規」來「犯規」,滿足規例而達成突破規範,情形就像《虛無》裡藤木田老人引諾克斯十誡來否定其他人的推理一樣微妙。

其實《Joker》裡有不少顛覆了推理小說認知的劇情,例如偵探不再單純地站在事件外去解決事件,有可能成為受害人,幻影城從規模來說像是孤立的莊園,角色卻可以自由出入。劇情結末時更牽扯到《源氏物語》身上--奇書不都是如此嗎?《腦髓地獄》要把事件追溯至唐玄宗和楊貴妃相會牡丹亭、《虛無》要追查到五色不動明王的《佛說聖不動經》。有人指《Joker》裡的詭計有破綻甚至無解,其實奇書也一樣,不過分別是清涼院流水夠膽讓角色親口說出「這是無解的吧」,刻意製造懸案(雖然我也覺得這做法過份著跡了)。

《Joker》裡偵探的角色也跟推理小說一般的偵探不同。這故事的設定裡偵探們都聰明絕頂,然而他們卻躲不過兇手的魔爪甚至落入死亡圈套,簡直荒謬。有人以此詬病作者編排故事的差劣,顯出作者對推理邏輯的無知,可是這是事實嗎?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作者是有心讓偵探們如此笨,從相反的方向來反諷「偵探」角色這個推理小說中心的身分。推理小說中,偵探只是作者安排下,表現得有點優異的傀儡。在JDC系列中,偵探的身分愈是優越,所陷入的情況便愈壞,一眾偵探不但和受害者同等級,在所謂的推理下只找出他們認為正確的真相,而這個真相到底跟事實有多吻合呢?他們不知道。眾多偵探中只有九十九十九是特別的存在,因為與其說他是偵探倒不如說他是先知,引用作者的說法他是「作者的代言人」。《Joker》其中一個有趣之處,是最像主角的偵探、有黑衣貴公子之稱的龍宮城之介反覆地作出多次逆轉的真相揭露,而最後當九十九突然登場時便對龍宮說了句:「抱歉,那是錯的。」這可狠狠幽了偵探這角色一默。如果說清涼院流水沒能力把偵探寫得聰明些是不合理的,因為在故事裡最像偵探的反而是被視為目標的一眾推理作家。他們的推論和想法合乎一般的推理小說手法--可是在這個故事他們是獵物。

剛才說過,我認為《Joker》是類同奇書的反推理小說,那麼《Cosmic》又是啥?《Joker》是以奇書的規格來寫的奇書,《Cosmic》卻是完全犯規的奇書。

如果單看《Cosmic》,會覺得是一本很混帳的小說。上冊描寫了一堆殺人事件,下冊描寫了一群笨偵探(對,上冊才死了19人,下冊完結時已死了55人--連阻止也阻止不了,很笨嘛!)不住想方法調查,最後九十九卻以對讀者來說最反高潮的手法指出了事件的真相。只看這本的讀者九成會撕書,尤其得知真相背後的真兇更是會殺人放火,把作者宰之而後快。《Joker》到最後的解很迷糊,甚至模稜兩可,《Cosmic》卻明確指出兇手、動機、手法,雖然比前者合理(?),卻令人很無奈,因為答案大大不符讀者的期望,甚至令讀者有被騙的感覺。可是,《Cosmic》不是一本獨立作品,它須要跟《Joker》一起讀才現出它的真貌。只要讀完《Joker》,便會察覺文本的不可靠,而《Joker》的最終解,正好解釋了《Cosmic》的意義,不論是劇情上,或是在「推理小說」這意義上。也因此,作者要求的閱讀順序「《Cosmic》上→《Joker》上→《Joker》下→《Cosmic》下」的「清涼in流水」(是雙關語啦,in正是院的日語發音)為的就是如此(雖然我沒聽從順著來讀)。《Cosmic》和《Joker》,反覆地在推理作品這概念上做文章,在偵探、推理、真相、謎團、兇手作出了大量的假設與犯禁,有人認為這成功打破了既有的框架,有人認為打破框架後卻失去了推理的意義。姑勿論如何,如果單單以既有的「推理小說」的角度來閱讀這兩套小說,只會得出「清涼院流水的作品很唬爛」的結論。

以後再談《Cosmic》和《Joker》出版背後的種種,以及它們的影響。

相關閱讀:
第二回:《Cosmic/Joker》與梅菲斯特獎
第三回:《Cosmic/Joker》漫畫版和「JDC Tribut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