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9日星期五

DOGMA電影?《沙羅雙樹》


[HKIFF28 報告 2] 沙羅雙樹(有一點內容)

導演/編劇:河瀨直美
日本 2003 彩色 99分鐘

有點被場刊簡介騙了的感覺。不是一齣很差的作品,但無論故事、節奏、拍攝手法等等也跟我從簡介得來的印象有多少出入。

故事主線講述男主角小時和弟弟在家附近遊玩,結果弟弟失蹤,一去不返。過了幾年,終於找到失蹤的弟弟(死了,但片中沒有明確交待),父親、母親、兒子(男主角)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去接受這個事實。簡介講及女主角身世等等只是小插曲,養母提及事情後幾乎沒有跟進。就是如此。

故事並不如簡介所說般豐富,但簡單的故事一樣可以拍出好電影--不過節奏和手法我也比較失望。節奏十分緩慢,對白很少,每段戲也交待得有點累贅。最可惜的是,我覺得拍攝手法是致命傷:大部份(全部?)鏡頭也是用手持式(肩扛式)攝影機拍攝,而且一cut過,搖得厲害。簡介提及的奈良景色片中的確有拍,但除了古舊的建築外實在沒有什麼可以令觀眾注意的景物,而且在搖鏡的前題下,再漂亮的風景也難以讓人欣賞。

我唯一喜歡的是本片的感覺。人物的心態轉變沒有明顯的說出來,但都可以從細節和對白中感受得到。一點點的無奈和寂寞,透露著一絲絲的哀愁,然而卻如片中的祭禮所說,人生是應該用來發光發亮的。結局也算完滿。看過官網,更有介紹片中和奈良有關的細節等等,大概應該先看資料再看電影會較好。

最後一點,全劇除了開始和結尾……沒有配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