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2日星期一

影像魔術師的寫實作品《東京契爺》


[HKIFF28 報告 6] 東京契爺

原名:Tokyo Godfathers
導演:今敏
日本 2003 彩色 91分鐘

看過這片子後,今敏監督在我心目中,已經成為首席的動畫製作人。文末再說理由。

三個露宿者--一個老粗、一個女裝癖的男同性戀者和一個離家出走少女--於平安夜在街頭發現棄嬰。「人妖」母性大發,要替嬰兒找回母親,質問對方為何如此忍心,於是三人一嬰展開了尋人之旅。

老掉牙的故事?有點。佈局老套?的確。販賣溫情?不能否認。但精彩之處,就是在一個有點熟口熟面佈局老套販賣溫情的故事下拍出一套觀眾從沒見過笑料豐富幽默異常動作十足感人肺腑毫無冷場的電影。角色性格分明,三個露宿者的身世一點一點的透露,設定得很合理令人信服;對白拿掐得恰到好處,掌握了觀眾的情緒;故事交待得條理清晰,每段戲每個角色也不會被觀眾(或者導演自己)遺忘,感覺上十分完滿。「尋母」這橋段很老套,但在尋人過程中轉折非常,一點也沒有老舊的感覺;而且後期更帶點推理成份,叫觀眾留心著戲中所有細節,把情緒推至最高點時,便到達最後的高潮戲份,導演高明之處可見一斑。故事強調「奇蹟」,而這些「奇蹟」令這套充滿著都市黑暗面的作品帶來無限的光明,強烈對比下更令人迷上這故事。

導演今敏的「影像魔術」還是十分了得。和前作《Perfect Blue》以及《千年女優》相比,今集沒有那些疑幻疑真的場面,大都以寫實的角度描繪;但在這些「現實」中,導演還是用盡了現實可接受的情況誇張地凸顯了某些情景,做出片中各個最精彩的笑位和最拍案叫絕的段落。鏡頭配合故事節奏,相輔相成,如果不是經過精密的計算,今敏監督可謂一個天才。

因為不想透露內容,所以就此打住。可能遲些我會寫一篇詳細一點的影評/感想。

文首說過,今敏監督在我心目中成了第一位。那不是因為我喜歡這電影,而是因為他竟然可以拍了齣驚慄懸疑的《Perfect Blue》後,拍出細膩動人的《千年女優》,現在再拍這齣幽默荒誕的《東京契爺》,三者風格截然不同但也是一等一的好電影,這種導演哪兒找?今天有幸跟企劃丸山正雄先生見面(可惜今敏監督因工作關係未能到港),我也問了一條問題:和前兩作相比,今次的風格變得寫實,究竟是因為劇本所限還是刻意迴避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今敏監督(和製作群)想嘗試新的挑戰,每次製作動畫也想挑戰一下。成功了卻不肯故步自封,不斷創新的製作人真的難能可貴!

p.s.一段小插曲:
討論會最後一條問題解答後,丸山先生說:「在座的各位現在還未離去,可見大家真的十分喜歡日本動畫。讓我送大家一份禮物吧,就是著名的動畫監督林太郎先生也來了香港,而且也在場。請他出來為大家說一兩句吧。」全場嘩然。林太郎在六十年代已經是動畫監督,手塚治蟲的《小飛俠》、《小白獅》、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96年CLAMP的《X》劇場版等等都是他執導的作品。林太郎監督更笑謂自己現職今敏助手,觀眾們無不大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