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星期四

大城小廚



大概有看電視英文台的也知道上面這位便是有名的英國廚師 Jamie Oliver。他所主持的烹飪節目《大城小廚》系列,在全球各地獲得很大的成功。他以輕鬆幽默、充滿活力卻又專業的風格,打破了英國烹飪節目的常規,令觀眾十分喜愛。他的首部系列《The Naked Chef》更是BBC電視台的收視冠軍。

可是,早年看過一個有關他的「真人騷」--《Jamie's Kitchen》卻看到他最慘烈的一面。

為了鼓勵英國的雙失青年,他投資開餐廳,在街上招募有意學廚的青年,以一年時間學習如何成為廚師,再到這餐廳實習。因為會招募十五個學生,所以這個計劃叫作「15」。可是,事情完全失控了。學生們懶散,水準不足,餐廳開張前意外多多,Jamie差不多丟了一百萬……英磅!在缺乏資金的苦況下,他連連辦公室也押了。在鏡頭前,他不再是那位風趣愛笑的年輕廚師,不時展現出嚴厲惱怒的一面,破壞了一向的形象。最後,15個學生中,只有幾人達至水準,不少青年還是有待改進。

看這節目時,我滿以為Jamie這回完蛋了,欠了一屁股債還失去了好好先生的形象。

今天,碰巧看了他的傳記節目,才知道他不但憑這個「大災難」翻身,「15」更辦到第三屆了。原來Jamie在搞這個計畫前,因事和BBC解了約,更因為廣告問題令身價直線下跌。他無視這些困局,更立意去為社會盡點力,於是冒險去搞「15」這計畫。雖然他蝕了錢,計畫也不見得大成功,但人們看到他的另一面--「原來Jamie也是個人啊!」。結果節目播出後引起迴響,餐廳的生意額上升,學生努力,社會人人關注。更重要的,Jamie再一次受到觀眾們的歡迎。

之後,他更搞了個更大的計畫,改革了英國學童的膳食問題,把垃圾食物丟到學校外。雖然是另一場災難,但這次的回報更大:他最終不但令學童們吃得均衡,更拿了個MBE勳函。

表面看很風光時,內裡不一定順利;
現在看很不濟時,將來不一定倒楣。

Jamie大概沒想過成敗,每次只想著現在做的事情的對與錯--但這卻令他成功了。雖然不是每個有熱誠的人也一定會像Jamie Oliver,但他告訴了我們:不去狠狠地幹一場,什麼也不會幹得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