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3日星期三

Lolita的神話《下妻物語》


[HKIFF29 報告 1] 下妻物語
導演/編劇:中島哲也
日本 2004 彩色 103分鐘

《下妻物語》是今年電影節我第一部看的電影。入場前有點期待,而
令我意外的是,影片比我料想中更出色更好看。

主角桃子(深田恭子)是個迷戀LOLITA服的女高中生,每天也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穿著華麗的LOLITA裝,優雅地在路上走著
--問題是她住在只有田和牛和大佛的茨城縣下妻市。桃子在販賣冒
牌時裝時認識了暴走族少女市子(土屋安娜),二人產生了一段微妙
的友情……故事圍繞著她們發展下去。

這作品的拍攝手法超卡通化,調子十分輕鬆熱鬧,前半場幾乎每分鐘
也有笑位,觀眾們笑聲不絕。介紹桃子的身世、她的人生目標、認識
市子的經過,完全沒有冷場。中段開始節奏回慢,但最後尾的高潮導
演拿捏得很準。看過不少日本電影,結尾總是有點「尾大不掉」的感
覺,但這作品的節奏控制得很好,導演收放自如。本片最令我覺得高
興的是能在吵吵鬧鬧中帶出幾項訊息--人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嗎?
活在自己的世界和走自己的路有什麼分別?面對著幸福,我們敢伸手
去抓著嗎?當然,兩位主角的關係,也描寫得極之有趣。不知道為什
麼,我看著桃子和市子(其實她叫「莓」ichigo不是「市子」
ichiko),總是想起岩井俊二導演的《花與愛麗絲》的兩位主
角,雖然前者瘋狂搞笑得多。

坦白說,我一直不覺得深田恭子是位出色的演員,但這一部作品,她
實在演得好。土屋安娜比深田演得更精彩,把市子這位暴走少女演得
活靈活現,強悍中帶著溫柔,和桃子這角色產生了極大的化學作用(
雖然中島導演在場說過,深田是「演」桃子這角色,土屋卻根本「是
」市子這個人)(笑)。兩者演得好之餘,也十分漂亮,前者的華麗
和後者的酷,把整套電影的重點和矛盾感突顯出來,也增添了龐大的
喜劇感。

配角們很過癮很搶戲,鏡頭運用得很有趣,景色很漂亮,音樂很配合
畫面。老實說,我對這電影真的很滿意,看得很開心。倒是有一點,
如果對日本的一些文化/流行文化不大熟悉,趣味會稍減……但瑕不
掩瑜,我還是會推薦這電影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