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星期日

變格派推理‧《亂步地獄》


[HKIFF30 報告 4] 亂步地獄
導演:竹內卓、實相寺昭雄、佐藤壽保、金古敦
日本 2005 彩色 134分鐘

雖然自封為推理迷,但亂步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倒是小時有看《
少年偵探團》的電視劇)。未看這作品前,我只知道當中的《鏡地獄
》曾被香港漫畫家利志達繪畫,以及《毛蟲》在二次大戰前被日本政
府列為禁書。不過打著亂步的大名和「把不可能映像化的亂步詭異小
說拍成電影」的旗號,也足夠驅使我買票入場了。因為作品分成四個
短篇,我也分開來說好了。

《火星的運河》:對我來說完全是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的作品。畫面
是十分衝擊了,但內容到底是啥?看完還是抱著大大的疑惑。我只記
得淺野忠信赤條條地在荒原步行,忽爾加入了他赤條條地毆打一個赤
條條的女人的片段,再回到荒原中見到赤條條的他,看到赤條條的女
人的幻影……再看介紹,說的正是以上這些。內容大概是表達出夢境
和現實的界線的模糊,也可能是作為本片的楔子吧--這部份只有幾
分鐘,所以看不懂也沒關係。如果由我詮釋,我會把它當成代表亂步
創作接著的三個短篇的中心:赤裸、愛、慾、瘋狂、清醒和死亡。

《鏡地獄》:變了格的本格派推理故事,名偵探明智小五郎也有出場
。茶道教室的女性接連死亡,死狀可怖,事件核心人物、美少年齋透
到底和一連串的受害人有什麼關係?故事有特別的地方,但還算平實
,而作品最有趣的地方是「鏡」。幾乎每個場景也有大量的鏡,畫面
的塑造詭異得不得了,也配合著主題「鏡裡的影像是虛幻還是我們才
是?」。這個短篇差不多佔了全片一半時間。

《毛蟲》:比《鏡地獄》更奇詭更荒誕的作品,但主題卻出奇地清晰
。失去了雙手雙腿又聾又啞的軍人,在荒島的廢屋中被妻子虐待和性
交。荒島上還有軍人妻子叔父聘請的男人平井太郎,每天偷窺他們兩
人……故事的結局我不說出來,雖然不算出人意表但有著強烈的說服
力,每個角色也有血有肉。看罷也明白了為什麼這小說會首當其衝被
當時的日本政府打壓,因為這是一部反戰的作品。變成了「毛蟲」的
男人,在腦中不斷說著:「你在幹什麼!我、我可是軍神!是軍神啊
!」女人卻說:「我愛你。我愛的是你,不是一個軍人。」形同廢人
的「軍神」,被女人鞭打、餵食,那種諷刺和尖銳,難怪張牙舞爪的
軍國政府不高興了(雖然我不知道電影版跟原作有多少出入)。說起
上來,大概正因為江戶川亂步從沒做過政府喉舌,戰後才可以在各種
文化被打壓的日本輕易地重拾戰前的人望。留意一點,松田龍平飾演
的平井太郎便是江戶川亂步的真名(「江戶川亂步 Edogawa Ranpo」
這名字是音譯自推理小說鼻祖「愛格‧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的),而這片中不但加入了明智小五郎和小林少年,更有談及「怪人
二十面相」的誕生!畫面上一如其他很震撼,暴力、性慾和痛苦的動
態,配合著扭曲的愛情、冷酷和美感的靜態,兩者也突出得令觀眾留
下深刻印象。四部作品中,我最欣賞這套。

《蟲》:唯一一部會令觀眾發笑的作品。故事講述有心理病的司機愛
上了舞台劇女星芙蓉,結果殺死了對方……以上不算是劇情透露吧(
官網寫的更多),因為精彩的在之後。比起前三部,這一齣短片沒有
那種叫人不安的詭異,反而是龐大的黑色幽默。觀眾可能會發覺自己
有點變態,因為講嘔心的話此作比之前的更要命,可是大家會在半個
鏡頭後笑了出來。我會把這作品歸類為荒謬劇。可能因為導演金古敦
本身是個漫畫家,所以漫畫感很重,把變質的心理的「毒性」沖淡了
,也讓本片完結時觀眾的心理不會太沉重。

四部作品也有淺野忠信演出,除了《毛蟲》外都是主角。看到《毛蟲
》時我還是覺得他演得太沉鬱,但最後《蟲》卻演得很自然,無論表
情還是動作也把患心理病的司機演得很出色。

今天看這電影時我其實很睏,但只有《鏡地獄》中段我有點昏昏欲睡
,其餘時間也被畫面和劇情吸引著。喜歡日式詭異電影的絕對要看,
相反的話,如果不怕「心理變質」的故事和畫面這作品也是值得一看
的。

官網:
http://www.albatros-film.com/movie/rampojigok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