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星期三

那年,我們曾有過希望‧《那年陽光燦爛》


[HKIFF29 報告 11] 那年陽光燦爛
原名:Machuca
導演/編劇:安德烈士‧活特
智利 2004 彩色 120分鐘

這是今屆電影節,我所看的電影中最能打動我的作品。我強烈推薦這
電影。以下是沒Spoiler的一點簡介。

故事講述1973年的智利,民選總統阿倫第以社會主義執政的年代
。天主教貴族學校的神父校長讓貧窮的工人小孩入讀,其中的彼得遇
上了中產階級的孩子高薩。二人由互相討厭,到發展成朋友,再成為
知己--一切也發生在那個夏天。高薩接觸了貧窮卻愉快的彼得的親
友,彼得嘗過中產有錢人的物質的幸福。兩個本來不會碰上的世界,
奇妙地連在一起。然而,這個烏托邦的背後,卻在成人的爭鬥中逐漸
變質、絞碎、破滅……

劇情的推展,演員的表現,故事的細節也很精彩。沒有複雜的故事模
式,沒有故弄玄虛的手法,卻叫觀眾投入。結局的高潮令人窒息,我
真的覺得觸動心靈。如果不知道故事背景(1973年智利的民生政
治)可能會覺得不過爾爾,可是若然知道的話,會驚嘆導演的功力和
說故事的技巧,直接沒花巧但忠實地拍出這作品來。今年電影節有古
茲曼的紀錄片《智利不會忘記》,絕對是看本片之前的一大推薦。

以下有※大量劇情※洩露,如果有機會看,或者相信在下的愚見打算
去找來看,請不要按下去。


根據電影節特刊所說,本片導演1973年只有八歲,本片的背景是
以他的親身經歷所編的--他所讀的天主教學校,校長是位神父,也
一樣認同人人平等的理念讓貧民加入就讀。他親身經歷過這段甜美但
殘酷的時光。也大概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看到三十年前智利真實的一
面,阿倫第幫助了工人和貧戶,但搞不好經濟,社會嚴重分化,左派
和右派紛紛上街。中產還是有方法從黑市買到奢侈品、窮人還是受歧
視。片中有一幕很細緻:開場不久我們可以看到一面牆給寫上「不要
內戰」(是支持共產的左派所寫),後來我們可以看到,同一面牆給
塗改了,變成「要內戰」(右派所寫)。最諷刺的是,當9月11日
美國轟炸了總統府,軍人政府奪權後,片末那面牆給白色油漆蓋上了
。到了最後只變成不能說話的白色恐怖。智利在皮諾切特的獨裁統治
其間,箝制了言論自由,的確把很多有政治訴求的街頭塗鴉抹煞了。
在《智利不會忘記》中,導演古茲曼就是以石頭鑿開風乾了的白色油
漆,露出了三十年前的顏料作為紀錄片的引子的。另外遊行示威的口
號、行為、發生的衝突、電視的報導等等,和我之前看的紀錄片同出
一轍,主線描寫兩位主角的關係,側寫智利當時的社會局勢,兩者相
輔相成,令人佩服。

本來,看到阿倫第落台前,我還覺得這電影只是「蠻好看」,可是當
最後結局出現時,叫我打從心底顫動。軍人控制了學校,神父被迫放
棄學校的管理權,有部份學生被叫走(大概是和前共黨幹部有關的孩
子)……劇情急轉直下。神父哀傷地闖入小聖堂,把所有聖體吃掉並
悲痛地說「這兒不再神聖,天主已不在這兒」,那種感染力之強非筆
墨所能形容。彼得在神父離開時,不顧危險站起來跟神父說再見那股
勇氣,讓我感動。然而,最令我顫慄的一幕,在於高薩騎單車往貧民
區找彼得一幕:軍人毆打窮人、燒書(社會主義的書籍)、用槍威嚇
婦孺……煙火連天、哀鴻遍野。身穿華衣的高薩和背景有著強烈的對
比。在高薩喜歡的女孩莎維娜因反抗中槍倒地時,高薩崩潰了。有一
個軍人這時抓著高薩,以為他也是共黨的孩子,情急下他在彼得面前
說了句「你看清楚我的衣服啊!」,卻令觀眾的心跟他們二人的關係
一樣變得粉碎。

我不清楚導演真正的目的是要拍攝一個動人的故事,還是要向社會揭
露以前的真相,抑或兩者皆有。然而,他卻做到雅俗共賞,無論你對
智利有沒有感情,也能體會兩位主角的感受。整齣電影最打動我的是
,導演終於可以在今天的智利,堂堂正正地說這個故事,談論以往種
種。可以訴說一些過往廿幾年不可以提的事情,拍出感人的電影……
我們幾時才可以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