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1日星期四

也是男人之苦--《隱劍鬼爪》


[HKIFF29 報告 4] 隱劍鬼爪(少許內容)
導演/編劇:山田洋次
日本 2004 彩色 132分鐘

拍了七十多套作品,山田洋次還如此受歡迎,不是沒有理由的。

時間是幕末,背景是日本東北部、毫不起眼的小藩海阪藩。故事講述
家道中落的武士片桐宗藏(永瀨正敏)在幾年間面對種種轉變:母親
過世、妹妹出嫁、生活多年的侍女離開、藩內輸入槍砲要從頭學習…
…如此種種無奈之間,還要知道往江戶發展的舊友彌市郎(小澤征悅
)被控謀反而逃脫,藩主下令宗藏殺死對方,以示清白。宗藏為人耿
直,遵從武士道,然而社會愈來愈混帳,盡忠卻會失大義……

我不算是山田洋次的戲迷,《男人之苦》(我還是喜歡舊譯《男人四
十憨居居》)四十多集我只看過幾套,《黃昏清兵衛》更沒看。但這
齣《隱劍鬼爪》還是令我讚嘆。其實,這齣也是《男人之苦》吧?試
想想,把劇中的武士變為現代的打工仔,情況沒變。我們可以看到片
桐宗藏有著車寅次郎的影子--滿腔熱忱、黑白分明、大男人之餘卻
尊重女性,當然,片桐宗藏是個生不逢時空有武士熱血的悲劇角色,
相反寅次郎則可以放浪不羈笑談風月踏遍全國。山田洋次最厲害之處
,在於可以把一些小人物小事情變得有趣、浪漫。一句說話一個小動
作,也可以令故事變得感人,叫人記起我們身邊也說不定有如斯感動


影片前半節奏頗慢,不過描寫片桐宗藏的情節也很有趣,令觀眾了解
他的性格為人和對武士道的執著,為影片後半舖下伏線--宗藏要殺
死彌市郎。宗藏要在忠義中選擇,彌市郎則要在生死之間作決定。故
事最後的高潮令人意想不到,但也令觀眾釋然。結局是喜是悲則見仁
見智,但全片氣氛與情懷,實在令人感慨。片中沒有華麗的景色或者
漂亮的服裝,但樸素的衣裝、滿佈泥濘的小路、寒酸的房子卻為影片
注入一股「真實」的吸引力。留意宗藏的頭髮,這些細節令故事更具
真實感,角色更立體。

我對全片唯一疑問是:究竟有沒有觀眾因為片名而誤以為本片是刀來
劍往的武士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