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星期日

秋祭

秋祭第二天。
先謝謝Mineko送我本子,也要謝謝一仔他們送我《秋祭的教室》。

說起《秋祭的教室》,真的不得不說說今年的籌辦問題。秋祭很多年也有是非,但這些不重要,作為香港最大的大專同人活動(沒有人會否認是最大吧),工作上有問題,協調上要改善是無可厚非的。這年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搞手的態度。我不是說態度差--特區政府的官員們態度更差。我是指搞手們不懂「打官腔」。

別以為官腔是壞東西,不打官腔便是待人誠懇云云。做事要分清楚庄閒,如果連自己的立場也弄不清楚,做對做錯一樣招來話柄,引人詬病。抽籤出事、簡介會出亂子其實是小問題,人家投訴,公式答案是「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深表遺憾並會反省。我們會盡快作出相應措施,回應各方的要求。謝謝」。有補救固然最好,沒解決也不打緊:反正活動過後,你解決與否也沒相干,人家也去留意Poly藝墟了。在留言板以個人身份抒發感想是事後才做的,別因為一個人的幾個字影響了整個籌委會的運作,這時要行忍字訣。

那個Cosplay Freaks Go Home事件也是鬧劇。有人發出惡意挑釁,搞手們也應該打官腔,可是我卻看到負責人在某留言板以大字體來斥責cosplayer沒維護自己權利去報告事件。雖然有人提出了「要求書面回應」的高調言論,但這也是「遊戲規則」以內的做法,官方也應該先用以上「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深表遺憾……」的回應(看!多麼的實用!),但出來的卻是「為什麼你們被人毆打而不報警?!你們沒想過維護自己的公民權利嗎?!我們的執法人員很易認,穿制服的便是了,而且四處也是,為什麼你們不通知我們?!」的混帳說話。

據說有人對一仔他們的《秋祭的教室》十分不滿,姑勿論是否屬實,容我說句:做主辦者的先要大肚能容,容不下的便要忍。"Don't take it personally"是處事的金科玉律--雖然的而且確很難去實行。或者這正好給予這些大學生們去學習一下處世之道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