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棋魂》的監修‧梅澤由香里

這位小姐便是著名的梅澤由香里,亦即是漫畫《棋魂》的圍棋監修,同時亦是動畫版每集附加的圍棋知識短片的主持人。記得當初《棋魂》推出時,不少人對這位美女棋士深表興趣,隨著連載,她亦由二段升至五段。有人見過她的樣子後,認為她只是賣面孔,以美色作招徠,日本棋院刻意挑位萬中無一的美女作公關……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日本棋壇一向由男性主導,女流棋士只佔少數,從未染指七大頭銜(棋聖、十段、本因坊、碁聖、名人、王座、天元)、亦未曾獲得挑戰權。然而,日本有專為女性棋士而設的頭銜,例如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等等,只容女流棋士參賽。去年2月女流棋聖戰中,原來的女流棋聖万波佳奈被擊敗,失去了頭銜--沒錯,贏她的便是梅澤由香里。剛過去的2月,梅澤由香里直落兩局擊倒挑戰者向井千瑛,保持了女流棋聖的稱號,顯示了她的實力。在女流棋士中,她對男性棋士的勝率也是最高的,超過五成,不少男棋士也得向她俯首稱臣。雖然,她跟站在頂峰的男性棋士們還有一定差距,但她跟其他女性棋士亦從後追趕,像中國女棋手芮迺偉於韓國打敗男棋士奪得頭銜「國手」的可能看來指日可待。

隨便指責一個人以外表取勝前,也得了解對方背後有沒有努力啊。

1 則留言:

  1. "隨便指責一個人以外表取勝前,也得了解對方背後有沒有努力啊。"- I totally agree with th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