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一秒2500頁的印刷機?


柯達印刷機每秒印2500彩頁

看到這新聞時,嚇了一大跳。

【明報專訊】商業印刷即將出現大革新,柯達公司一種多用途的高速數碼彩色噴墨印刷機,周四首次在「德魯巴印刷展覽會」(Drupa 2008)亮相,它能夠每秒打印逾2500頁彩色文件,一出場就成為全場焦點……

一秒鐘印2500頁?!到底一秒鐘2500頁有多快?

機關槍速度之高,相信人人也了解。像Rambo那挺M60機關槍,連直昇機和裝甲車也可以轟掉,亦只是一秒鐘九發子彈(1分鐘550發)。世上連射速度最高的機槍--安裝在「蘇24」攻擊機或「米格31」戰鬥機上的加特林式重機槍GSh-6-23,也不過一分鐘發射一萬枚子彈,一秒鐘只是170發罷了。這台印刷機的速度比最快的機槍還要快上十倍以上!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吧。舊式的CRT電腦螢幕有「Refresh rate」這東西,指一秒裡畫面更新了多少次,頻率愈高眼睛愈不會因為不能察覺的閃爍而變得疲累,一般來說是介乎60Hz至100Hz,即每秒更新60次至100次。然而這台印刷機的速度遠遠凌駕於螢光幕的更新速率,畫面還未更新一次它已印了25頁!換言之,看著這台印刷機的出口,我們只能看到紙片疊起來的情形,因為出紙的速度快得要用高速攝影機才拍到!這是什麼物理學的速度啊!

這個2500頁一定大有文章,新聞裡說這二千多頁的長度是152.4米--呵,原來如此,這個「頁」不是A4大小的,152米除2500……我呸,每頁才不過6厘米長罷了!印郵票還是小貼紙?大概這印刷機的闊度較廣,打橫一併可以印四頁,這麼說來也較合理。不過,一秒鐘印150米的長度,也實在驚人啊!以速度來計算,一秒可以走150米,換成時速便是550km/h。一級方程式賽車也不過時速三百多公里!而且,以這個高速「彈射」出來的紙張大約會像刀片一樣鋒利,工人一個不小心隨時會吃中這些致命的Paper Cut。

到底這台數碼殺人機器印刷機是什麼樣子?到英文網站一看,發現了……

It can print more than 2,500 pagesor 500 feet — of customized catalogs, brochures, books, magazines, credit-card bills or direct mail each minute.
Quote from Digital printers get speedier, more versatile

混,原來只是明報弄錯了「分」和「秒」……

1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報導,更有趣的分析,然後是出乎意料的結果,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