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再談《House M.D.》


雖然不久前才寫過相關的文章,但從AXN看完了第四季的《House M.D.》後,覺得不寫一點東西有點可惜。在美國編劇工會罷工的影響下,第四季的《House M.D.》由一般劇集的24集縮減為16集,在美國播映時更曾一度停播一個月之久,結果這個第四季的作品是不是不及頭三季呢?

我的意見是,這是目前最出色的一季。

《House》其實每集也有一定的劇情模式:一開始有病人因奇難雜症入院,主角Dr.House和三位手下(Foreman、Cameron和Chase)不斷為病因而爭辯,偶然加入醫院的女主管Cuddy和House唯一的好友Wilson串場,最後解決案件(當然也有失敗的病例)。在每一季裡,也會加入一些作為背景的副線故事,例如第一季末段有投資者Volger插手搞局,跟House大戰;第二季初段講述House的前妻加入醫院,帶出了House的過去;第三季有警官Tritter不滿House的品格,決心整他一頓,擾攘了大半季。第三季的結局其實有點意外的,因為三位手下為了各種理由離去,完結時診斷部門只留下House一人,大部分觀眾會想「下一季三位主角也會回歸吧,他們是主角啊」,可是第四季一開始的故事竟然是--

Dr.House辦了招聘會。

這一季首半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招聘會,十多廿人爭奪三個醫生的職位,每人也有自己的應徵理由和背景,而House把病患交給他們處理,觀眾會看到一整個醫生團隊七嘴八舌研究病因爭取表現的荒誕場面。這一季像《生還者》或《飛黃騰達》那些真人騷一樣,每集Cut走一人。這種調子沒有前三季的沉重,但連貫性更強,幽默感更重,也讓人對某些新角色產生了好感,亦不像以前那些副線可有可無。結果,其中三人真的成為House的手下,亦在第五季擔綱演出,有趣的是Foreman、Cameron和Chase三人仍是主角,雖然Cameron和Chase的戲份大減。可能因為集數縮減了,整輯的完整性很高,也十分緊湊,最後兩集的大結局更是超水準,由故事、拍攝手法至演出也無懈可擊,把整季的節奏推往最高潮。

美國播第五季了,真是令人期待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