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無間道風雲》比《無間道》差?


以下有劇透,不過到現在還沒看過這兩部片子,我想你也覺得劇透不打緊吧?

因緣際會,相隔年多兩年再看一次《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當年第一次看,覺得不過爾爾,更有「怎搞的?馬田史高西斯失手了嗎」的感覺,記憶中《紐約風雲》(Gangs of New York)更精彩更好看更優秀。這次再看,卻驚覺《無間道風雲》讓史高西斯一圓奧斯卡最徍導演美夢,實至名歸,毋庸置疑。第一次看覺得不足,大抵要歸咎於港版味精下得太重,舌頭一下子沒反應過來,嘗不出這道大師級的菜餚的美味。

覺得美版比港版差劣,大都是以下理由:
‧節奏太慢,角色的交待過分繁瑣
‧角色沒有原版般有型
‧把女主角二合一破壞了故事
‧黃sir(Queenan)的死不夠爆炸性
‧因為Dignam的存在,Billy沒有港版陳永仁發現自己的身分已無人知曉的震驚
‧Costello是FBI線人
‧傻強(Delahunt)一角抄得一模一樣
‧Colin最後被Dignam所殺

是的,以上種種也是事實。可是,只要細心一看,當中有好幾點不是美版的問題,而是港版的問題--第二集和第三集的問題。《無間道風雲》所敘述的角色,全都依據港版第二集的人物背景,而《無間道》第一集中,陳永仁看到黃sir被殺的反應,觀眾都認為那是因為父親般的角色死去、加上唯一知道自己身分的人已死,哀傷和無助同時充斥內心,可是第三集卻告訴我們原來陳永仁的身分還有一個黎明一個陳道明知道,整個邏輯崩潰。原則上,既然原來的設定中也有這些部分,翻拍的故事作出保留(或變奏),觀眾亦不應太執著。

史高西斯最精彩的,是把大量閃回片段加進故事的初段中,用來交待各個角色的過去、性格和關係。港版用兩部電影也不能說清楚的事,他用幾個鏡頭便交待好。Billy的母親瀕死、父親及親戚的黑底、和Costello的關係,簡簡單單,在Billy見Queenan便講完,同場還加映Colin升職找房子,比對兩人的光影兩面。Billy如何接近Costello,如何在短時間內成為手下,毫不含糊,在短短的對白中包含著強大的說服力--別忘了,港版花了一部片,才說明了陳永仁如何從倪永孝到傻強到琛哥的身邊,美版只要角色們說兩句「他老爸啊,他老爸是條漢子」,也能達至同樣的效果。這便是導演的功力。

港版《無間道》好看是不爭的事實,可是它是一部商業味道很重,耍帥賣官能刺激的作品。這沒有貶義,觀眾入場想看刺激的大眾電影,是很合理的事。它就像可口的快餐,香口美味,兩口吃完一個漢堡包,十分滿足。《無間道風雲》卻是片鵝肝,口感不爽,吃下後脂肪的美味才慢慢在舌頭上散發。馬田辛的Queenan不及黃sir那麼多機會發揮,積尼高遜演Costello的狂放亦不像曾志偉的琛哥那樣老謀深算,但這只是不同的取材角度,Queenan和Dignam一組跟Billy接觸時一樣有那種老警察的味道,Costello的變態幽默則讓這角色多添一分神經質,把初段讓Billy入局和搜括組裡臥底時的情節合理化。同理,這樣更容易讓Colin動殺機,畢竟港版的劉建明只是厭倦被琛哥支配而發難,Colin是擔心Costello失控會把自己出賣。

美版最令人玩味的,是結局的更改。很多人不滿Colin被Dignam所殺,失去了《無間道》標題所示的味道,但事實上,細心留意的話,尾段已充分發揮這主題。Colin在Billy的葬禮上想向女友談話--不論他是想求對方原諒還是關心腹中塊肉--女方卻頭也不回離開。她沒有向警方報告Colin身分的事實,大概是因為她對這個人十分嫌惡,認為即使法律對他制裁亦於事無補。Colin回家時伸手摸鄰居的狗,鄰居一把拉走,Colin只能冷冷看著。當他看到拿著槍的Dignam時,他並沒有反抗,只是說了一句「OK」,這便是導演最強之處。Colin避過一切對他不利的事情,卻失去了一切,看到Dignam來殺他,反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別忘了港版是用字幕來交待劉建明陷於無間的悲苦,美版卻是用劇情來交待,哪個較為一氣呵成顯然易見。當然,這很可能是導演考慮到西方人對佛法不能用字幕了解,必須用演的才能交待,不過我想說的是,如果單單因為Dignam殺了Colin便認為故事陷於「正義必勝」的老梗,這位觀眾也太大意了。

如果要說美版的缺點,我大概只想說那段中國黑幫買晶片實在太惡搞。那些廣東話令人發笑,使用晶片加中國,亦只讓人聯想到趕高科技潮流和中國熱(或中國威脅論),有種B片的感覺。既然以愛爾蘭的移民後裔作為主軸,便應該繼續運用,保持故事氛圍的一體感。除此以外,其他的所謂缺點,我也覺得像拿鵝肝來跟漢堡相比,說鵝肝沒有牛肉味、肉質不像牛肉那般荒謬。

3 則留言:

  1. 不明白作者為何以鵝肝隱喻無間道風雲? 一般而言鵝肝是象徵著高質食材, 卻不是人人喜愛,要慢慢欣賞。 那麼即作者認同無間道風雲是一套十分欣賞度高的片子? 這可是與作者的整體影評自相矛盾,而中國黑幫買晶片那段的低級錯誤足而令觀眾知道導演搜集不足。 我不認同作者用漢堡般即食及商業化對無間道作批評, 更何況難道荷李活美版則不?無間道風雲是有什麼道理或影像讓觀眾一試難忘,遠勝於無間道?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