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4TEEN的前奏:《美麗的孩子》


有時發現自己讀完某本小說已久,忘記寫一點讀後,卻又偶然在書架上把書拿出來,於是隨意翻閱,勾起一點回憶,便打開瀏覽器,啪嗒啪嗒的打起字來--就是這個原因,我開始寫這篇石田衣良的舊作《美麗的孩子》的淺評文章。

我不用再強調自己是個石田衣良迷,可是我要說一點,當初買這本小說時,我壓根兒不知道這是推理小說來的。事實上,讀了大半本,我才察覺這是本推理小說。當然這不是以詭計作為賣點、布置屍體再加敘述性詭計的推理作品(我倒想看看石田衣良寫這種模式會寫成怎樣),這是以人性和社會性為重點,去包裝一起少年殺人事件的社會小說。

故事講述十四歲的主人翁幹生,因為區內一位九歲小女孩被殺,捲入了黑暗的社會旋渦。書後簡介把人物關係也寫出來,其實故事進展了三分之一才揭露那個簡介所說的事情,所以我為免劇透,跳過不贅(我也奉勸有興趣讀這作品的人,一拿到書便從第一頁開始讀,別看封底內頁的介紹)。和一般冰冷的推理小說不同,石田衣良的作品永遠充滿著人性和感情,這部作品亦不像社會派作品那樣,目的是撕破社會的黑暗面,只是很平實地,把社會裡一般的情景赤裸裸地描述出來。少年犯殺人,媒體的報導到底是「社會責任」還是「推銷新聞」?受害者和施害者的家人和朋友,同情、鄙夷、憤慨,這些情緒的交集會構成一個怎樣的情況?

這部石田衣良早期的作品,有著他後來的直木獎得獎作品《4TEEN》的影子。兩者的主角們也是一群十四歲的少年男女,面對著種種不同的人生問題,不同的是,《美麗的孩子》是以犯罪事件作為主軸,《4TEEN》則以瑣碎的生活作為題材。《美麗的孩子》雖然好看,可是仍有作者刻意舖設的情節,某些角色脫離不了傳統的善惡對立的關係,而且縱使作者描寫了主角成長,那個第一人稱的自述稍嫌過分老氣,讀者大概會覺得說話不是幹生而是石田自己。這些缺點在《4TEEN》也克服過來,劇情沒有大起伏反而更見深度,當然,這也大概是因為石田衣良寫《4TEEN》時已是《美麗的孩子》完成四年後的事。

撇開上述的缺點,《美麗的孩子》是本很優秀的小說,應該很合喜歡看社會派的推理迷的口味,石田衣良處理少年的心態感染力很強,可以說是治癒系作品。如果喜歡《4TEEN》或《心,永遠在一起》等作品,《美麗的孩子》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