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替小畑健的《人間失格》封面說兩句


雖然是舊聞,但也想說兩句。

年中時集英社文庫替日本文學鉅著、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推出新版,找了《棋魂》、《死亡筆記》的名漫畫家小畑健繪畫封面,引起一陣哄動,不少年輕人因為這個封面而讀這名著,亦令很多人討論文學在潮流文化包裝下的做法正確與否。早前看到有些網誌和論壇,說集英社讓小畑健畫個夜神月(死亡筆記主角)騙人買小說,這是一種促銷手法云云……我想說的是,請問說這些話的人有沒有讀過《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是一本半自傳式的小說,故事描述作者意外地得到一個叫大庭葉藏的男人的三張照片和三封札記,而這些札記成了這小說的核心,講述葉藏從小對人沒有感情,一直受到這種「非人」的感覺困擾,卻痛苦地裝出正常人的表現,在自責和憂鬱下步上自毀之路。小說的內容毫不艱澀,但故事張力很強,那種痛苦的感覺幾乎溢出紙外,是感染力極強的作品。事實上,太宰治1948年寫完《人間失格》後,便跟情人殉情自殺,令人不禁認為這作品不但是他的遺作更是遺書,讓人了解他離世時的心情。我強烈推薦這小說(雖然讀後令人心情沮喪)。

剛才說過,小說裡提及三張照片,小畑畫的,正是作者描述的第二張。不能不佩服小畑老師的筆觸和畫力,因為只要讀過小說的,也會發覺這封面忠實演繹了太宰治的文字。這照片的重點是俊美的少年露出笑容,可是這笑容卻有著一股老練和不自然感,令整張照片充斥著虛假、詭譎和怪異。動漫文化跟文學能否crossover是一回事,退一步來說以「封面」和「內文」的整合性,這個版本沒有可以責難的地方(相反那個《絕望先生》的2ch版本就分明是惡搞了)。

在批評前,先了解背後的原因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