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我愛爛片】《鯊海22小時》

基於我對爛片的熱愛,一直想開個專門的Topic,今天突然看了幾年前美國票房大賣、香港觀眾大罵的《鯊海22小時》(Open Water),終於忍不住開了這個「我愛爛片」的專欄。對,我很喜歡看爛片,那些B級或C級、被評為垃圾的老舊好萊塢電影尤其對胃口。我也很喜歡看一些賺快錢的著名作品續集,更喜歡看到一些標榜著耗資千萬,成品卻一塌糊塗的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我往往因不合理的情節、突兀的對白、發傻的演技而失笑,這些都是令我愛上爛片的原因。也有一些作品牌面極爛,但骨子裡有著不為人知的優點(?),將來我亦會在這欄談談。


有內容。沒內容沒得談。

說《鯊海22小時》是爛片其實是不公平的,單單以內容而論這作品不能稱之為「爛」。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對夫婦隨隊外出潛水,船上的工作人員卻大意點錯人數把他們遺留在大海中,於是他們變得孤立無援,更甚是那是有鯊魚出沒的水域。電影的重點是描寫男女主角在意外發生後二人的心理交戰,由抱有希望至恐慌至悲觀至絕望,是一部探討人性的作品。

好了,那我幹啥把這電影當作【我愛爛片】的第一作?原因很簡單,這是一部片商欺騙觀眾的「行銷爛片」。

天啊,這作品徹頭徹尾是部寫實作品,片商卻把它包裝成恐怖災難片來上映!一般而言,這類災難片的元素很單純吧,通常是主角遇上常人不會遇上的意外,陷入了危機,發揮了常人不可能擁有的IQ和體力找到方法克服後卻發現危機一浪接一浪,而且當中的災難元兇更是千年一遇的不幸組合,例如十點五級大地震加上呆滯的政府、冰河時期突襲和逃出動物園的狼群、死火山復活和死不肯逃的老人家、壞掉電梯的摩天樓大火、聰明的科學家製造了連核彈也炸不死的昆蟲卻忘了造殺蟲劑之類。《鯊海22小時》呢?一項也沒有。意外很普通、危機沒有克服過、主角很無能……不打緊,這是寫實片啊!沒有是正常的啊!你期待什麼?觀眾當然會期待了,尤其看到上面海報那老大的鯊魚鰭!當所有入場人士也希望看到巨鯊時,片中最大的鯊魚只有海豚的大小!!


↑片中的魚翅實際大小。

這是什麼啊?!海洋公園那幾條比牠還大!海報和片中的差別,連上環的海味黑店老闆看到也會自愧不如。這情況就像廣告裡有比陳法拉更索的麥當勞姐姐以比陳四萬更燦爛的笑容捧著豐厚多汁的漢堡包端給顧客,而實際上我們永遠只看到貌似陳奕迅的大嬸以不屑的手法把比陳水扁更扁的平面漢堡包丟到托盤上,身為顧客當然大感不滿。而且,這數條可愛的小鯊魚在電影裡出場時間合起來不到十分鐘!一小時二十分的電影中,佔了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是兩顆「海上人頭」在對話、對話和對話。由於鯊魚太少,導演讓主角們偶爾遇上其他危險海洋生物--包括水母、梭魚和嘔吐物(我猜他們出發前有吃魚吧),真是令人振奮。後段入夜風暴降臨,這應該是個很大的危機吧?可是,這時電影已播了一小時十分了。中文片名的《鯊海22小時》指主角們在小鯊暢泳的海域裡浮了22小時,可是電影卻花了九成時間描寫開始的十小時(而當中他們還睡了七小時),後來的絕望12小時卻用十五分鐘帶過。可能因為是寫實片,主角們在開始時還有氣有力可以對話,十小時後已經筋疲力盡,在沒有交流的情形下只好盡快跳過了。

如果這電影不是有配樂、字幕和武器,我還真的以為又是神聖的Dogma95電影。無良片商先騙災難片迷入場,賺了這群傢伙的錢,再退一步放風把這電影的寫實面介紹開去,讓對人性劇情片不反感的觀眾入場。套用了這種推銷手法不是「行銷爛片」是什麼?事實上,這電影是由獨立製作人以十三萬美元成本拍攝的小本製作,片商卻大賺五千四百萬,夫復何求!

4 則留言:

  1. 雖然這是名副其實的爛片,但看了你的描述﹑評論,忽然覺得其娛樂性還真豐富! XDDD

    回覆刪除
  2. 你有看過嗎? :)
    其實《鯊海22小時》的爛片歡樂度不算高,有些爛片真是一邊看一邊笑(恥笑)的,遲些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3. 我沒看這電影,正因為怕是驚慄片,而我向來都是避免「自己嚇自己的人」,於是就錯過了。 :p

    好,就等你繼續介紹!

    回覆刪除
  4. 海報和片中的差別,連上環的海味黑店老闆看到也會自愧不如。這情況就像廣告裡有比陳法拉更索的麥當勞姐姐以比陳四萬更燦爛的笑容捧著豐厚多汁的漢堡包端給顧客,而實際上我們永遠只看到貌似陳奕迅的大嬸以不屑的手法把比陳水扁更扁的平面漢堡包丟到托盤上

    <-- 精彩描述,爛唔爛唔緊要,最緊要自得其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