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中國怪盜探案‧孫了紅《紫色游泳衣》



一直忘了為這本小說寫寫讀後。

話說某天逛舊書店,從不起眼的角落裡看到這本殘缺不堪、傷痕累累的陳舊小說。《紫色游泳衣》?不知道。作者……孫了紅?好像有點印像,但想不起來。然而,右上角的小字卻令我眼前一亮--俠盜魯平新案--這是魯平啊!此魯平當然不是97前政壇裡那位白髮閃閃的港澳辦主任,而是跟有「中國福爾摩斯」之稱、程小青筆下的偵探霍桑齊名的「中國亞森羅蘋」怪盜魯平啊!於是以二十元的特價買了這本有五十年歷史、原價二元五角的老小說。

上網翻查資料,原來作者孫了紅很介意人家以「東方亞森羅蘋」來形容他的作品,因為有貶低中國小說之嫌,不過老實說,書中魯平的行徑作案手法描寫角度也跟羅蘋相像,即使不提名字的相似程度,讀者也會聯想起那本法國名著。這本《紫色游泳衣》包括了三個故事:同名的《紫色游泳衣》、《囤魚肝油者》以及《鴉鳴聲》,三者也是四十年代的創作。

《紫色游泳衣》講述嫁入豪門的前游泳家繆英一時不慎失去了重要的項鍊,接著遭到勒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如何克服危機?故事開始時很緩慢,但中段開始很變得明快,雖然情節不算複雜但很完整,也很痛快。《囤魚肝油者》以類似意識流的手法推展故事,讀者要到第二章才能掌握來龍去脈。這短篇我覺得一般,不過它亦有有趣之處。最後一篇《鴉鳴聲》講述某政客的把柄落入了一位惡名昭彰的敲詐犯手上,如此好康的事情魯平又怎可以不參一腳呢?這故事的描寫方式、故事情節、以及謎團伏線也十分不俗,我看了頭兩三頁便被爽快的節奏吸引住。三篇作品中我大概最喜歡這篇,不過總覺得結局有點不夠清楚。

六十多七十年前的作品,當然不會有著現代推理小說的複雜性了。可是,以古典推理來說,我敢說孫了紅不輸歐美的大師,幽默機智、狡黠沉著的魯平充份表現出怪盜的氣魄,顯示中國以前也有著出色的推理小說作者。近年台灣推理熱,國內也捲起了一股推理旋風,希望兩岸三地的作者能把握機會,創作出比當年更光輝更耀眼的中文推理小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