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領導人的鞋子戰爭


在今天的國際政治舞台,大都奉行西方的政治哲學,訪問、演說、展示力量、以經濟制衡對手、「詐型」、厚黑、面和心不和、顧左右而言他……畢竟中國自夏禹開始,家天下的思想玩了數千年,縱使辛亥革命後廢除帝制,到今天我們還看到「父母官」的影子,既然大清帝國沒能像大英帝國那樣稱霸全球,我們就沒可能看到西方社會用中國政治傳統的一套。然而,雖然胡溫今天穿上西裝周遊列國,以西方的政治模式工作,骨子裡,還是純正的中國人。只要比較一下中美的擲鞋事件,領導人的意識形態便無所遁形。

小布殊在伊拉克被連丟兩鞋,當選歷任閃躲功夫最強的美國總統,大家有目共睹。如果列根有他一半功力便不用挨子彈,甘迺迪學到一成也大概能檢回一命。當然重點不在於布殊的動作好不好看,俐落不俐落,而是遇上這種突發事件後的政治智慧。任何人無故被挑釁,大都先是愕然,再來便是憤怒,即使不說話臉色也會很難看。可是,西方的政治家就是知道這遊戲的竅門--擲鞋的人,就是為了要羞辱你、惹怒你,才會向你擲鞋嘛,所以最佳的回應便是輕鬆帶過,不當作一回事,說個笑話打圓場更好。布殊的談吐再不濟,這點基本功還是通曉的。臉不紅氣不喘,輕輕一句「那雙鞋是十號」,四両撥千斤,一副武林高手不屑與山賊嘍囉交手,風度翩翩,令人佩服。

從布殊起,擲鞋變了最受歡迎的抗議手法,因為記者會可以禁止與會者攜帶有危險性的物品入場,卻不能叫所有人光著腳去採訪。溫家寶訪問劍橋,遇上差不多的情景,一隻鞋子從觀眾席飛來(可是示威者的眼界不及伊克拉那位老兄準)。溫家寶的反應嘛?臉色一沉,硬巴巴地說了句「這種卑鄙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這就不及布殊高手了,人家太極拳一耍,無招勝有招,溫老回一句嘴,只是自貶身價,拿獨孤九劍去刺老鼠。在這種場合拿鞋子擲嘉賓,分明是不給面子,擺明是卑鄙,明顯是設個陷阱讓人踩,還有必要強調對方使賤招嗎?即使不學布殊那樣說爛Gag,只要笑一下,落落大方,繼續演說,便把對方震飛。接下來中國外交部還向英國抗議,其實發表聲明就夠了,哪有武林高手被嘍囉暗算,放暗器擦破衣服後,會到人家的大本營找掌門晦氣?

中國人就是不懂這一套「高手之道」,就連在香港的「港英餘孽」,也不一定把這招耍得好。董伯伯不懂就人所共知,可是他學藝不精又硬要演,那些「乜咁膚淺嘅」的對白簡直不堪入耳。曾先生嘛,武功時靈時不靈,像段譽的六脈神劍,他試過在演說前遇上示威者,演說一開始便臨場發揮,表示「感謝示威者給他警惕」,不過他被掟蕉時卻把這些武功全忘了。被人指著臉來罵還笑著說多謝,可不是易學的技術,不過,當政治人物,這一點不能不學。

可是,如果上面說的是招式,反過來說,中國人的內功比西方人強十倍。

溫家寶被擲鞋,英國政府道歉、劍橋大學道歉、連肇事學生也道了歉,可是這始終是一件影響國體、影響校譽的刑事襲擊,犯人不得不接受法律制裁。這是一個法治國家應有的做法。這時溫老出聲了,為犯事學生求情,希望校方讓他繼續學業,不與追究。這是中國人的人文精神,雖然很諷刺地這跟法治思想相違背,但這讓人感到溫情的一面。可能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政府有計畫的收買人心,可是只要想深一層,便發覺這和中國父母官的傳統思想很一致--人家掌門道了歉,要把犯事的手下家法伺候,找晦氣者又會覺得罪不至此,但求大家說句好話便行。那邊廂布殊呢,當然是「關人個關」了,對西方人來說,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動負責,那記者被捕,即使被判監六十年,也是該國的法律,與人無尤。

不知道西方人會不會了解這種東方的精神,也不知道中國何時才會掌握西方的政治手腕--只能希望,雙方也看到對方的長處,為世界打造更好的明天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