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分身忍者遊戲……抄襲?



日本的FROM SOFTWARE去年公布了一款新PSP遊戲,叫《己の信ずる道を征け》(大概譯作……「我自行我道」?)。遊戲的玩法蠻有趣,玩家控制一名忍者按動版圖的機關,例如把南方的按鈕按下,北方便出現樓梯……不過,當玩家一放手,樓梯便會消失。要怎樣解決呢?原來這遊戲的重點,便是「自我協力」,時間一到,玩家再次出現在起點,可是前一回的動作會記錄下來,像是忍者分身!所以,第一次玩便去按按鈕,第二次玩便可以去等樓梯出現,進入下一關。(想看官網的話請按上面的banner)

遊戲性十分突破,可是在日本公布後惹來抄襲疑雲。話說日本有位Flash Game的設計者叫石井,他經營了一個叫「NEKOGAMES」的免費網站,有很多出色的小遊戲,其中「星棎 HOSHI SAGA」更是遠近馳名,是個簡單漂亮的遊戲集合,推出了三集。他有一個叫「Cursor*10」的小作品更叫網民注意,留言超過二千,Trackback的網誌從日語、韓語、英語、德語至希伯來語也有,毋遠弗屆。這個Cursor小遊戲的玩法,正是上述的忍者遊戲玩法,一模一樣。Cursor*10的推出日期早於《己の信ずる道を征け》公布,於是一眾網民為石井先生喊冤,罵大企業剽竊小市民的知識產權。

然而,事情突然出現神奇的發展。遊戲的開發網誌一向無視「抄襲遊戲」的指責,上星期突然高調地說明這遊戲的概念從何處而來--真是NEKOGAMES的Cursor*10!不過,這不是剽竊,原來這遊戲是正式找石井一同設計的!話說《己の信ずる道を征け》的設計師渡邊在網上看到Cursor*10驚為天人,深感創意之高,於是立即聯絡石井,同時製作企劃書交給FROM SOFTWARE。石井更在這幾天推出了Cursor*10 2nd session,完成遊戲時便看到《己》的主角出現。

對於這個喜劇收場,石井的支持者當然沒話說(大公司因商業理由禁止遊戲太多內容曝光是常見的事),遊戲公司的公關也成功把一些不利的聲音扭轉成支持聲音。

日本遊戲界的成熟、對創作的尊重真的令人佩服。如果在香港或台灣,大概會說「遊戲概念又沒有版權,如果說這是抄襲,那麼所有射擊遊戲也是抄襲啦!所有格鬥Game也是剽竊啦!」。在日本,即使是小小一個概念,製作人也會互相尊重。年初台灣開發的Online Game《女神Online》被揭發複印日本遊戲的原畫,製作公司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中華地區的遊戲事業無法像日本般成熟,到底是技術問題,還是心態問題呢?另外,香港政府老是以經濟掛帥,以收益來衡量事情的價值,扼殺了不少真正有創意的人--香港政府認同商業公司,卻忽視那群像石井一樣的小小創作者,可是,政府又知不知道前者的茁壯,是靠後者提供養料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