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這個Beta是啥?

我承認,我是個Google擁護者。

我電郵用Gmail、搜尋器用Google、部落格用Blogger、日曆用Google Calendar、查地圖用Google Maps、有時處理文件會用Google Doc。即使我也有用Yahoo、中原地圖等等,Google的產品永遠佔第一位。我唯一未轉用的是瀏覽器,皆因太習慣火狐,縱使我不斷看到新聞說Google Chrome遲早把Firefox淘汰。然而,不少Google person也未必留意,Google的產品中,大都有Beta的字樣。Beta--測試版--為什麼Google的產品至今還是測試中?我們用GMail用了數年,還未測試夠嗎?

這個「Beta」其實是一道免死金牌。假設你購買了一項金融報價服務,每天在自己的手機上看到價位上上落落,有天你看到快漲到理想價位時,手機突然沒有顯示,你花了一小時才重新回到線上,可是價位已經回落,你虧了十萬美元。如果這項報價服務沒有免責條款,你便可以控告他們導致你的損失。就算有免責條款,搞不好有漏洞可鑽,你的律師仍找到可以要求賠償的方法。早前,Google公布Google Doc有安全漏洞,部分文件的存取權限可能有問題,有機會洩漏給第三者知道--可是,各大商業機構和私人用戶也不能對Google作出控告,因為Google一早標明,這項服務是「測試中」。

反過來,從Google的角度來看,這個測試中的牌子,到底對公司的營運有什麼影響呢?沒有。掛不掛Beta牌,服務也相同,經營模式一樣,一樣吸納同樣多的用戶,付款給Google賣廣告的用戶不會增加或減少。換言之,這個Beta便是說:我提供服務給你們用,但我不保證服務沒問題,如有任何錯漏閣下須自行承擔風險;至於我的收益,則維持不變。天下間竟然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是的,Google的服務大部分是免費的,所以我們對這個Beta也沒有什麼大反應。免費的東西當然有其風險,我們都不會奢求,只是,賣廣告的客戶只著眼於Google有多少位用戶,數字愈大他們愈付得多。

這個部落格也是Beta,我很坦白地告訴大家,我不打算把這個測試中的牌子拿走。即是說,這兒的資訊我寫給大家分享,可是如果當中有任何錯誤引導,令閣下有任何損失,可不能怪我--我一早說了,這兒是Beta嘛!如果Google把他們所有的Beta牌拿走,我也可以考慮一下跟著做吧。

1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尤其是看到最後,有點想打你。
    見面時你還是稍為表示留神小心的好。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