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誰需要等陳某?《滅蜀記》


某天經過商務印書館,偶然看到李柏青兄的《滅蜀記》(他用了筆名李柏),本來沒想過在商務買(畢竟商務買台灣出版物比在二樓書店貴得多),但心想說不定這是緣份,在二樓書店也未必看到,姑且買來支持一下吧。家中尚有一大堆書未看,這本《滅蜀記》大概排隊也要排好幾個月後--沒想到,回家後偶爾翻了十數頁,便欲罷不能,手不釋卷,把本來在看的作品一股腦兒拋到身後,全因這作品實在太他媽的好看了!(請原諒我的粗鄙)

《滅蜀記》以三國時代末期魏國的鍾會領軍攻蜀,姜維死守劍閣抵禦,萬料不到鄧艾從險峻的陰平小道領精兵入蜀,劉禪便很沒骨氣地投降作開端的一連串故事。有讀過正史(或演義)也大概知道這段史實--鄧艾越過摩天嶺後,沒有跟鍾會前後夾攻姜維,反而直搗黃龍令劉禪投降,叫鍾會十分不爽,而鍾會在姜維這個暗地裡以復國為目的的降將煽風點火下更有反心,導致「二士爭功」,結果鄧艾被誣下獄,可是鍾會謀反卻失去屬下支持,最後失敗,三人均死於非命。後人讀三國,往往只在意早期的事蹟和人物,不少讀者讀到秋風五丈原孔明病逝,便放棄以後的故事。李柏青突破這個盲點,以蜀亡的一段歷史為依據,撰寫出一段新的「演義」,讓姜維、鄧艾和鍾會大放異彩。

「以三國為依據撰寫新的『演義』」的點子是不是有點眼熟?對,這便是港台兩地大熱的漫畫《火鳳燎原》的賣點。《火鳳》好看的地方,便是作者陳某顛覆故有刻板的角色形象,加入現代化的思維重新塑造三國人物,令呂布不再有勇無謀、曹操沒有大奸大惡、劉協不是單純的傀儡等等。然而,《火鳳》連載得很慢,不知何年何月才看到三家歸晉,想不到李柏青快人一步,先完成了這段三國的最後一戰(晉滅吳一戰也太乏善足陳吧)。作者跟陳某一樣,顛覆了好些角色的本性,改寫了好些細節,加入大量鬥智元素,令劇情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卻沒有脫離史實(一些細節除外),歷史事件的外貌仍具體地展現在讀者眼前。

《滅蜀記》對人物的描寫極之生動,並不是陳腐的歷史小說,帶有很強烈的鬥智(甚至是推理)的味道,角色爾虞我詐,一計之中還有一計,亦有武將馳騁沙場殺敵、激烈打鬥的情節,智取力敵二者俱全。在作者的想像和創作裡,把不少細節合理地串連起來,配合細緻的描寫,把虛構的場景栩栩如生地跟歷史舞台結合。姜維和劉禪的關係真的很惡劣嗎?劉禪真的是個昏君嗎?鄧艾為什麼沒有跟鍾會夾擊劍閣?鍾會為什麼要誣陷鄧艾?鍾會的部下為何不跟從主帥作反?最重要的是,鄧艾、鍾會和姜維到底算錯了什麼,結果不得好死?作者運用豐富的想像力,一一解答。

如果喜歡三國(和喜歡《火鳳》),這本《滅蜀記》是必讀之選,錯過了是損失。即使對三國時代沒有什麼感情,單單看這小說裡的計謀互搏,亦是一大快事。強力推介。

4 則留言:

  1. Hi, 感謝HK兄的讚美, 很高興HK兄喜歡這本書. 不知道這篇文章可否讓我轉到我的blog? 會註明作者與出處. 謝謝,

    回覆刪除
  2. PCL>
    別客氣,我也只是如實所寫。為了不透露劇情,精采有趣的重點也沒法寫出來,其實有點可惜呢!
    轉載當然沒問題啊! :)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