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日星期六

真實的處境喜刻《選情告急1988》


[HKIFF29 報告 6] 選情告急1988
原名:Tanner '88
導演:羅拔‧艾特曼
美國 1988 彩色 360分鐘

很神奇地,這齣六小時長的「電影」,開首看了個多小時我幾乎想逃
走(的確有部份觀眾走了),但「捱」過了首段後,看罷整套作品我
會說「好看」。原因是有點奇怪的。

先講講這電影是什麼來的吧。羅拔艾特曼於88年拍攝了一套十一集
的電視劇集,描寫傑克‧唐納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席位。有趣的
是,縱使唐納和他的競選團是虛構人物,但他們的對手、面對的社會
問題、討論的政策卻全都是真的!例如當年的對手有杜卡斯基、戈爾
、老布殊等等,我們可以看到唐納跟他們見面、握手;我們可以看到
唐納跟底特律的市民討論社區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唐納跟一眾真實的
政客談論列根的政策弱點……一切也是既真實又虛假。

先說為什麼我覺得「好看」吧。好看的原因是,艾特曼的確是位拍喜
劇的導演。由唐納最初處處碰釘到無意間拍下精彩的宣傳片,口號和
形象的確立,感情生活帶來的事情,至辯論大會的大膽言論,趣味十
足。競選團的人員和隨團記者各有特色,奇形怪狀,生動搞笑。感覺
上,在看處境喜劇版的《白宮群英》,但又經常看到新聞似的嚴肅片
段,很微妙。但缺點也有,例如時間長,坦白說就算中場休息了也叫
人頭痛;另外,對美國政治或民生不熟識的觀眾(像我……),很多
時也會如墮五里霧中,搞不清楚他們的話題--可別忘記,他們談的
是十七年前列根年代的政治話題!還有,我實在不認識很多片中真實
的政客(十七年前的政客)……

衡量過上述的優劣,相信也沒理由會令觀眾逃跑的。那究竟發生了什
麼事?問題來了:那十一集的劇集,不是‧順‧序‧來播!天哪?!
究竟是導演的主意,還是電影節當局搞錯了?看完第一集,竟然播了
第四至五集,之後跳播了第八九集;下半場才補上餘下那些。到了後
來,我才清楚人物關係、唐納的形象、故事的發展……看完第一、四
、五集後,我承認我實在沒信心可以繼續忍受餘下的四小時,尤其當
時我不知道下半場會補回第二第三集。更抵死的是,第二和第三集是
十分簡單直接過癮的……

BTW,六小時的電影(加上如此混亂的插敘法和廿年前的話題),
的確看得很累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