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5日星期二

娛樂紀錄片?《影人告急2004》


[HKIFF29 報告 10] 影人告急2004
原名:Tanner on Tanner
導演:羅拔‧艾特曼
美國 2004 彩色 120分鐘

不知道是因為我對政治的興趣多於電影(不是吧?),還是珠玉在前
先入為主,我覺得這齣續篇不及前作《選情告急1988》來得過癮。

如果不知道《選情告急1988》是什麼,請先看之前的文章。羅拔艾特
曼事隔十六年,為前作拍攝續集,形式還是四比三電視螢幕制式半小
時一集,共四回。續篇講述十六年後,傑克‧唐納的女兒亞歷斯成了
獨立製片人,拍了一齣叫作《我的候選人》的獨立紀錄片,在某影展
播放,怎料回應冷淡,慘不忍睹。亞歷斯被某名人觀眾(暫時賣一下
關子)當頭棒喝,立時明白還有補救餘地:往民主黨大會拍攝、訪問
,加入觀眾想知道的東西……於是她和一眾助手展開了這場大鬧民主
黨大會之旅。

和前作的手法接近,只是主線不再在政治和傑克唐納身上,而是轉移
到獨立電影和亞歷斯唐納上。片中還是會看到一大堆飾演自己身份的
角色,這次還多了演員和電影人。故事針對著獨立電影式微、製作人
的苦處,可是我覺得不及前作對政治那麼諷刺和一針見血。本片也很
有趣的,談論的話題也廣泛,手法亦十分破格--片中最過癮的地方
是,亞歷斯拿著攝影機拍她父親,她的一個製片班學生拿了她作功課
對象來拍攝,而片中她不下一次遇上其他真的假的正在拍攝的獨立製
片人……別忘了這些正正給艾特曼拍進鏡頭裡。可是我覺得這一切的
點子,不及前作拿「For Real」來當唐納的競選口號來得簡潔玩味。
另外,以故事而論,今次不及上次嚴謹豐富,亞歷斯到了民主黨大會
後,除了「頭頭碰著黑」外,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重點。

在網上得知,這作品的DVD版有製作特輯,內容更好玩更抵死:例
如飾演亞歷斯的仙迪婭尼克遜,因為《色慾都市》廣為人知,到了民
主黨大會根本沒人記得十六年前的傑克唐納,於是她便四處介紹這位
戲中的父親--她是飾演著亞歷斯去介紹傑克唐納,不是介紹飾演傑
克的米高梅菲。米高梅菲更搞笑,他說「在這些大會中,你只要主動
跟人說『你好!記不記得某某?』對方一定答記得」。我想,如果這
個電影版包括了這些片段,一定更好玩--《選情告急1988》的電影
版也有這些真的假的製作片段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