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4日星期一

失聰音樂家遊記 《觸得到的聲音》


[HKIFF29 報告 8] 觸得到的聲音
原名:Touch the Sound
導演:湯馬士‧李杜沙馬
德國/英國 2004 彩色 99分鐘

有朋友看罷本片,說是一大地雷,所以我完全沒期望地入場。可能真
的因為完全沒期望,所以我反而覺得還可以,比起之前踩中的,這片
子連「地雷」也稱不上。

本片是齣紀錄片,拍攝了敲擊樂手伊芙蓮‧雁妮的一些生活。伊芙蓮
雁妮最特別之處,是她聽不到聲音的--她自小便失聰。聾子怎可以
當音樂家?這個便是最有趣的地方。導演跟著伊芙蓮周遊列國,拍攝
她在各地和不同的音樂人交流、合奏,配以伊芙蓮的訪問,讓人知道
她如何不用耳朵聽聲音也可以奏出美妙的音樂。

內容細節不談,影片忠實地拍攝了很多伊芙蓮演奏的片段,令觀眾驚
奇的是伊芙蓮跟本不像是有缺憾的人,她不單是以節拍來演奏,甚至
可以用木琴和鋼琴合奏。電影想表達的訊息也很清晰,觀眾也很易理
解伊芙蓮和一眾音樂家的想法。

那為什麼我有朋友說這影片是地雷?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作品沒有什
麼高低起伏,只有一連串……不,應該說是「大量」的演奏片段和配
以音樂的風景。影片後期的音樂也比較慢板和單調,我在戲院裡聽到
有輕微的鼻鼾聲……其實我有好幾次也差點睡著了。可能因為一開始
我對伊芙蓮沒太多的認識,所以還覺得前半段較充實,可是到了後段
沒多少新的「資訊」,只有一些音樂的片段,換來緩慢的電影節奏和
沈寂的氣氛。我覺得,如果這電影的長度短一些(例如六十至七十分
鐘),相信會簡潔一些。

文首我說過這是紀錄片……想深一層,這電影說是音樂電影可能會更
貼切。還有,如果當天睡眠不足,還是別看這作品比較好。(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