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腦內啡成癮症狀

「腦內啡成癮症狀」一詞是來自《銃夢》的。

人之所以覺得快樂,是因為身體分泌一種叫「Endorphin」的氨基酸,令人產生幸福的感覺,而Endorphin是和嗎啡近似的物質,所以叫作「腦內啡」。有說人之所以沉迷某項事物,是因為上了腦內啡的癮,所以會重覆該行為,而《銃夢》中說道,當一個人突然受到某項打擊,身體會剎那間停止分泌腦內啡,於是會產生像毒癮發作一樣的狀態,呼吸困難、心痛、震顫、崩潰等等。這就是「腦內啡成癮症狀」。

我想,既然人可以戒毒,那麼腦內啡又可不可以戒掉呢?只要不讓自己有幸福的可能,那麼就不會受到打擊了?

我大概經常出現「腦內啡成癮症狀」。應該要努力把它戒掉。

《寄生獸》裡,右(米奇)說新一的「強」不是「人類的強」,是「生物的強」。意思是說,生物的強悍在於會在適者生存的世界裡為自己努力活下去,人卻會受到情感思想的羈絆而變得有所顧慮。究竟,能輕鬆克服內心悲傷的人,是進步了成為更堅強的人,還是已經連人也稱不上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