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7日星期一

巴金


巴金過身了。結果他還是拿不到諾貝爾文學獎。

我沒看《家》、《春》、《秋》(倒是家母年輕時有看),可是小時卻有看過巴金的散文集和短篇小說集。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的作品,而是他的生平,尤其是十年文革時代的。文革時代巴金是捱批捱得最慘的一個,當時的「造反派」,拿著巴金的作品直指是資本主義的毒草,說他是牛鬼蛇神。遊街、捱打、做苦工,巴金什麼也試過。悲慘的是,當時巴金已經六十多歲。他的妻子更在這段時期捱不住病死了。

文革期間,他唯唯諾諾,怎苦怎慘也捱下去,原因只有一個:「只有歷史會證明對錯。」
試想想,一位靠筆桿子去改變社會的年老文學家,被如此折磨,竟然可以活下來。十年後,巴金再次獲得自由,再次可以寫自己的文章、翻譯自己喜愛的作品。我想,單是這份氣節,已經值得受人景仰了。

在中國完成了第二次載人升空的時候,印證著中國近代文學與社會改革的偉人卻悄然隕落。
或者,這代表著時代的變遷,巴金已經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