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猶大福音

話說上月《國家地理雜誌》公開了一份歷史古卷,內容記錄了耶穌的福音事跡,但當中卻指出猶大並不是聖經所說的叛徒,而是依據基督吩咐而出賣祂的。

此古物一出,各地譁然,畢竟如此像《無間道》的劇情會大大影響基督徒的信念。

不過,我實在想不到教會和信徒們為什麼要害怕。一直以來,四部福音書被不少學者和懷疑論者抨擊,質疑其真實性。他們的理由多為「四福音書完成日期比耶穌生存的時期晚了一百年」、「作者不詳」、「福音書中的記述與考古所知的人民風俗不符」等等。如果從邏輯和歷史研究出發,別說基督教,任何宗教也會輕易被反駁的。

信仰本來就是從心出發,超越了理性的東西。

所以,《猶大福音》出土,最大的貢獻是提供了一份考古的史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更證明了當時的人是有血有肉,行為合乎常理的正常人--先不爭論猶大有沒有賣主,只是結果(耶穌被處死)出現後,不同人抱有不同意見去猜測(或指正)猶大的行為,這十分符合「人類」這物種在「社會」這群落的特性。其實甚至可以說,《猶大福音》更進一步證實了耶穌的存在。

本星期六22:00國際台會播有關的節目,希望趕得及回家看。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lostgospe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