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

物理學家

霍金到港,掀起一片物理旋風。

沒錯,霍金是位出色的學者,更是一位堅毅樂觀積極的學者,但我不認為他是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要是他完成並證明了「量子引力」的理論,我可能會改觀。老實說,如果霍金不是身患頑疾,誰人會留意他呢?可能有人會反駁:「他的黑洞理論很特別啊。」我會答,在理論物理學中,這一百年來人才輩出,特別的理論層出不窮。

不說「普朗克常數」「薛丁格方程式」一大堆數字和數式(雖然「薛丁格的貓」勁有趣),數有趣的物理學家,我首推費曼。無論在理論上(提出了「費曼圖」作為之後「弦理論」的基礎)、工作上(曾參與研究原子彈和解決了穿梭機挑戰者號爆炸的疑團)甚至感情上(如何追求深愛的女孩、後來因病過世的妻子阿琳)費曼也比任何一個物理學家來得精彩(霍金在港的演辭也提過這位去脫衣舞酒吧打鼓的怪人)。

如果數曲折離奇的,可以看看John N. Bahcall的太陽中微子問題,如何被人「屈」了三十年才證實錯的不是他而是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理論」。數近年革命性的,要聽聽Edward Witten如何在一個座談會裡輕描淡寫地平息「弦理論」各派的攻訐甚至證明了所有派別的說法其實也沒有錯……

太多太多了。

「弦理論」(Witten改了新名叫作「M理論」)不會比黑洞來得沒趣,因為這正是霍金研究的「量子引力」最終目的「Theory of Everything」的另一型態;而「太陽中微子問題」更是研究太陽內部、太陽壽命一大關鍵。

希望他日再有世界知名的科學家到港時,也能引起市民的興趣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