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周一嶽與熊仔餅


香港的高官,就是缺乏政治智慧。

鄭大班在亞視開騷,第二集請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當嘉賓,談論三聚氰胺事件,比起前一集陳家強局長面對金融海嘯被指監管不力,其實周局長在這起毒奶事件中沒太大的責難--至少一知道國內奶品有問題時,當局立即檢查了伊利冰條,率先揭發了三鹿以外的品牌亦涉及是次事件;相反雷曼在喊清盤時,港府還傻乎乎地沒阻止銀行發售雷曼債券。可是,當周局長這邊廂說少量三聚氰胺對身體無害,那邊廂被大班拋了一句「捨命陪君子」,送上一顆三聚氰胺含量可能超標26倍的小熊餅,即時冷汗直冒神色慌張,尷尬地拒絕進食,可說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是的,對一位六十歲以上、整天奔波勞碌的老人家來說,任何明知有問題的東西也不應該放進口裡;對一位有超過三十年行醫經驗的醫生來說,把明知有問題的食物送到肚子裡會是一個壞榜樣。可是,周醫生忘了,他是位政治人物。

身為政治人物,最大的死穴之一是被指責「言行不一」。民建聯被人批得最狠的,不是保皇而是撒謊--在選舉論壇中說自己支持什麼,反過來在立法會紀錄中被揭破投了反對票,這不是無恥是什麼?周局長這一趟更是「斷正」,同一個節目裡剛說完吃少量沒問題,轉過頭來連一顆小小的熊仔餅也不敢吃?可能他貴人多忘,忘了即使超標26倍,成年人每天要吃200顆以上才會超過安全攝取量。現在他一邊說沒問題,一邊又不敢吃,但亦不肯建議立法把三聚氰胺的含量降至零容忍,廣大的市民只有一個疑問,到底這位局長知不知道什麼叫「言行一致」?他到底有沒有政治人物的操守?

記得以前有官員為了顯示東江水安全,在記者面前喝未經煮沸的水;有議員在禽流感和雪卡毒肆虐時,公開在酒家宴請朋友吃雞和海鮮。作為人類,這些做法實在很笨,但作為政治人物,這個風險不冒不可。別說是26倍,就算260倍,周局長也得吃下去,不然他以前和將來的言論會失去效力。我們生活在一個依賴專業的社會裡,我們覺得在匯豐買債券是安全的,我們覺得樂天的餅乾是安全的,這份安全感只是基於對專業人士(匯豐和樂天)的信任,今天有人突然告訴我們,在匯豐買債券是有可能爆煲的,樂天的餅乾是有可能吃壞身體的,我們便不再信任他們,轉而向另一些更高的權威作出訴求--向金融管理局投訴、信任食物安全中心的報告。食物安全中心告訴我們,成人每天的三聚氰胺安全攝取量是35毫克,但如今周局長的行為,只會讓市民再一次質疑這個35毫克的「專業」結論。謠言和不信任,可以大大的動搖一個組織的穩定性,甚至摧毀累積多年的成果,在今天風雨飄搖、人心惶惶的社會裡,周局長你還如此大大的出醜,不是對已站在懸崖邊的香港再推了一把嗎?

因為這顆小小的熊仔餅,我猜周一嶽的民望至少失去5分,如果傳媒咬著不放,他的麻煩一定比陳局長的大十倍,一個搞不好,像台灣和大陸的高官被人轟下台,恐怕他會悔不當初,怎麼不把那顆該死的熊仔餅丟進嘴巴裡。

伸延閱讀:
馬傑偉﹕危機社會的貼身恐慌
網民恥笑周一嶽「熬底王」

節目網站:
也文也武一大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