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美國總統大選雜談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擁護保守主義的共和黨本來大有市場,即使布殊政府多不濟事,麥凱恩仍有望跟民主黨的天之驕子奧巴馬一決雌雄,可是「政治一天也嫌太長」,先有麥凱恩出怪招找來阿拉斯加州長佩林當競選拍檔埋下炸彈,後有金融海嘯把崇尚自由市場經濟的美國概念完全摧毀,麥凱恩的支持率一下子落後了十個百分點,叫人慘不忍睹。不少親共和黨的組織甚至共和黨人倒戈支持奧巴馬,就連新鮮出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也支持他的經濟政策。(題外話:早前香港城市論壇有觀眾發言指香港不應設立最低工資,理由是「以往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是支持自由市場理論」--我呸,今天連諾貝爾獎委員會也把榮譽頒了給新凱恩斯學派的支持者,還拿芝加哥學派出來不是自打嘴巴嗎?)

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網站舉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投票活動。我們都知道美國總統選舉是以每個州份計選舉人票作為制度的,人口多的州有較多的選舉人票,只要在該州獲得一半以上的支持便全數獲得,是個十分微妙的選舉制度(所以才會出現戈爾得票率多於布殊也輸掉選舉的怪現象)。美國總統被稱為「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經濟學人雜誌便假設了全球所有人也有投票權,以國家為單位,以人口來換算選舉人票,看看誰人會勝出。至目前為止,選舉情況如下:

http://www.economist.com/vote2008/

8906票對31票,奧巴馬超乎想像地壓倒性大勝!而且,其實傾向支持麥凱恩的國家像古巴和格魯吉亞也只是僅勝十個百分點之內,而奧巴馬則大都以六十至七十個百分點大勝!看來,全球不少民眾受盡了布殊政府的氣焰,麥凱恩可說是生不逢時。

金融海嘯、布殊政府的失敗對麥凱恩來說是非戰之罪,但找佩林來搭檔便是自毀長城。麥凱恩陣營可能想以女州長來吸納支持希拉莉的選民選票,可是,希拉莉和佩林的實力相差太遠了!佩林初出場時還可以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年輕有活力、樣子漂亮,跟年長講求經驗的麥凱恩相輔相成,可以爭取不同層面的支持,像奧巴馬找來外交經驗豐富的拜登一樣,填補自己的不足。不過,路遙知馬力,佩林愈是曝光得多,愈是顯出她對政治的無知。訪問胡言亂語、帶主持遊花園、就連小學生也隨時比她精明。有記者問佩林,作為州長缺乏外交經驗,甚至今年才第一次出國,如何應付副總統的職務?她竟然回答阿拉斯加和俄羅斯只有一水之隔,所以外交不成問題。如果副總統不是在總統無法執行職務時填上空缺的身分,如果美國總統不是擁有發射核彈的權力,我一定支持佩林進入白宮,好讓美國民眾在經濟蕭條下苦中作樂。

美國長壽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找來了因為喜劇《30 Rock》人氣急升的演員兼前任節目主編劇Tina Fey回巢,扮成佩林大大挖苦一番。Tina Fey的樣子和佩林相像了八九成,更過癮的是她學足了佩林的小動作,幾可亂真。佩林之前在CBS接受了訪問,內容一片混亂,訪問的記者Katie Couric事後也說「這是很特別的訪問經歷」,《Saturday Night Live》便照版煮碗,拿來好好搞笑一番:


其中最好笑的,是中段竟然一字不漏把原裝的訪問照搬回去,CNN的記者事後評論說:「我實在沒見過,有諷刺劇居然把原裝對白放進去來製造笑點的!」這段短片實在超惹笑,我本來想節錄一兩段,不知不覺卻把整段譯了,不求精準但求好笑,有興趣可以點開來看:

記者:「佩林州長,謝謝你再一次接受我的訪問。」
佩林:「噢,唏……You Know…Sure!」
記者:「你這星期在紐約愉快嗎?」
佩林:「You Know,Katie,很愉快,我先前還不肯定我會呢!紐約當然是自由媒體的發揚地,Todd(注:佩林老公)和孩子們去了中央公園、還有F.A.O. Schwartz玩具店,還有那間怪裡怪氣的進化博物館!」
記者:「聽來這旅程滿成功喔?」
佩林:「我們有過很多有趣的片段呢!舉例說,我有十五或二十次誤會了,以為看到拉登在駕的士!當我知道弄錯了時十分尷尬,但我最失望的是我不是正確的呢!而且,為了增進外交知識,我去了時代廣場看了一部叫《The Bush Doctrine(布殊政策)》的電影--原來它不是談政治的!」(注:我懷疑那其實是The Bush Doctor)
記者:「你第一次去聯合國,有什麼經歷呢?」
佩林:「噢,You Know,真是很奇妙,那兒有很多有趣的人,不過,我真的要說,我感到氣餒,那兒竟然有很多外國人!我可以保證,如果我和麥凱恩當選,我一定會把那兒的職位搶回來到美國人手中!」
記者:(呆)「你遇見的各國領袖,跟你有什麼接觸呢?」
佩林:「他們對我像擁抱那麼熱情--有兩個巴基斯坦人還真的擁抱了我……不過他們真的很歡迎我,有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還有愛爾蘭國王Bono!(注:愛爾蘭樂隊U2主音歌手)」
記者:「在外交政策上,我給你多一個機會,讓你解釋一下你所說的『因為阿拉斯加鄰接俄羅斯所以有外交經驗』。你的意思是?」
佩林:「阿拉斯加和俄羅斯只是相隔一條窄窄的海道……這兒是阿拉斯加,這邊是水,接著,在上面的就是俄羅斯啦!所以我們都在監視著他們。」
記者:「你到底怎辦到?」
佩林:「每天早上,當阿拉斯加人起床,其中一件最早要幹的事便是看看外面有沒有俄羅斯人在閒逛。如果有的話,便會上前問他們『你們在幹什麼?』(注:阿拉斯加口音),看看他們有沒有合理解釋--如果沒有,我們便有責任說,You Know,『去!回去你們那邊哩!』。」
記者:「麥凱恩參議員為了處理經濟危機,這星期暫停了競選活動。你對七千億救市方案有什麼意見?」
佩林:「就像我對每個美國人說,我們實在反感!我們說『為什麼救房利美房貸美,沒有救我?』不過,最後來說,救市方案就是為了幫助那些關注醫療改革的人而要支撐我們的經濟,去幫助,呃--它一定也跟製造職位空缺有關。而且,有關支撐我們的經濟,讓房利美房貸美回到正軌。還有,於是,醫療改革和減稅和指引消費,因為,奧巴馬,You Know?You Know,我們一定要為美國人附上減稅,還有稅務優惠。還有,在餐廳裡有一元的便宜套餐--這就有幫助了。可是,今天每五個職位裡便有一個在製造職位空缺的傘子下製造,那個,You Know,還有--」(注:這段詞不達意的鬼東西都是出自真正的訪問的!首段更是一字不改!要命!)
記者:(大呆)「請問在伊拉克身上你學到什麼呢?還有,你有什麼具體的方案在海外宣揚民主?」
佩林:「具體上,我們會盡全力去宣揚民主,給予那些想要民主的人!」
記者:「是的,但『具體地』,你會怎樣做?」
佩林:「我們會提倡自由,引入民主觀念和價值,以及打擊那些喜歡恐怖活動的恐怖份子。」
記者:「可是,請再一次--不要反覆引用論點--舉出一項具體措施?」
佩林:(笑)「……」
記者:(再呆)「……」
佩林:(傻笑)「……」
記者:(目瞪口呆)「……」
佩林:「Katie,我想用錦囊!」
記者:「抱歉,你說什麼?」
佩林:「我想打電話問朋友!」
記者:「你沒有任何錦囊。」
佩林:(可愛貌)「噢,這樣子嘛,我遲些再答你!」(注:阿拉斯加口音)
記者:「對不起,佩林太太,我好像覺得當你被迫入死角時,你便變得愈來愈可愛了。這樣說公平嗎?」
佩林:(超可愛貌)「我不知道喲,是嗎?砰~砰~砰~」
記者:「佩林州長,你有什麼東西想說?除了『Live from New York, it's Saturday Night』?」
佩林:「嗯--『LIVE FROM NEW YORK, IT'S SATURDAY NIIIIIIGHTTTTTTT』!!」(注:這節目的招牌開場口號)

最新一集的《Saturday Night Live》更找了真的佩林上去,雖然選民支持下跌,但以娛樂性而言,佩林在這次選舉中可說是一等一的重磅人物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