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回歸原點‧《G少年冬戰爭》


我曾在這部落格裡談過石田衣良為了取材,被導演哄騙擔任一部電影的配角。到底他是為了哪一本作品取材呢?答案便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第七集--《G少年冬戰爭》。

之前說過,第六集的《灰色的彼得潘》集中描寫人情味,故事的起伏不及前作,不少讀者有點失望。新一集裡,雖然仍有一些老梗,但重要的是角色們的互動、劇情的編排再一次重現以往躍動的色彩,爽快度提高不少,有著早期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味道。一如以往,全書由四個故事組合而成,《要町電話男》有著典型的IWGP模式、《欺詐師維納師》則是一個連真島誠也干涉不了的微妙愛情故事、《連續縱火犯》是石田衣良拿手的少年問題、而《G少年冬戰爭》是以前某個故事的續篇。單以首三篇而言,這本作品仍只能給人一種「四平八穩」的感覺,沒什麼驚喜也沒什麼失望,但最後一篇《G少年冬戰爭》卻令人回想起《太陽通內戰》的迫力。故事講述真島誠被業餘的導演委託,借用他的專欄當成劇本的內容,輾轉被拉進圈子當演員,卻不知道同一時間池袋的小鬼組織「G少年」中,有多人被黑衣群黨襲擊,國王崇仔的地位岌岌可危……《G少年冬戰爭》也許不及《太陽通內戰》精采,但劇情的牽涉面甚廣,高潮和結局也十分爽快,而對真島誠和安藤崇的關係有更深入的描寫(這當然吸引著一眾擁戴這二人配對的女讀者的眼球)。過去兩集的《IWGP》,雞毛蒜皮的事情太多,就是缺乏這種翻天覆地的危機感,這起大事件讓這系列的生命得以延續。很諷刺,作者搜集了形形色色的題材,從電話詐騙到美術品行銷、由大陸工廠工人被剝削至妓女生活問題,到頭來我覺得最好看的,是題材沒特別、走老路的《G少年冬戰爭》。我認為這系列有趣的地方是由多元化的題材和刺激的社會冷硬派(?)交織而成,兩者缺一不可。

不經不覺,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已連載了多年,故事中的人物也開始成長。真島誠從過去「有事請不要煩我」到現在主動問對方有什麼委託,給人的感覺亦大大不同。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作者刻意營造的角色性格轉變,但作為讀者,無論主角們有沒有改變,我也希望看到節奏更明快,起伏更大的作品--畢竟,這是《池袋西口公園》吸引讀者之處。

7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前幾天在商務看到了,也知道你早在台灣那邊搬了回來,原來這麼快就看完了。

    我始終未開始看《池袋西口公司》,總覺得會是一本「慢吞吞」的小說,就這樣擱著......。

    回覆刪除
  2. 池西是石田的作品中最爽快的作品,先試第一本吧~! :)

    回覆刪除
  3. 買了這本,我在想如果由這本看起,應該也沒問題吧?

    回覆刪除
  4. 如果不介意透露了第二集的《水中之眼》的劇情,也無不可~

    回覆刪除
  5. 已經讀完了,果然精彩,而且節奏比較明快,故事性強,是本「易入口」的小說。

    《池袋西口公園》的第一﹑二集我記得的買過簡體字版,但現在卻找不出來。 >_<
    正在考慮要不要重新買台版一次。

    回覆刪除
  6. 其實頭一兩集,無論氣氛和節奏更爽快。不知道大陸版的翻譯如何,有沒有譯出味道~

    回覆刪除
  7. 叔叔送了我一套「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即去到《G少年冬戰爭》),現在正在看第一本。 

    又,內地出版的也在看了,感覺還不錯。 :)


    貝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