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情人物語《Love My Life》



數年來,我總是跟「香港同志影展」緣慳一面。我不是對同性戀有偏見,只是每年也碰不到有興趣的作品,或者時間上不合所以沒去買票。結果今年「開齋」了--我為了一個男人獨個兒去看了這齣以兩個女同性戀者為主題的電影。

《Love My Life》是由漫畫改編的電影,故事講述18歲的女大學生市子終於帶了戀人繪里回家見家長,當翻譯家的爸爸不但沒有反對,更說了句:「市子你果然是爸爸媽媽的女兒啊……」原來市子的父親和已過世的母親也是同性戀者,知道真相後市子反而嚇了一跳。電影便是圍繞市子和繪里二人的戀情發展,描寫同志在日本社會裡的現象等等。如果不著眼於兩位女主角的性別,這作品和很多青春愛情電影大同小異,諸如開明的家長vs保守的家庭、前度情人出現的尷尬、令角色心動的外遇、同儕間的暗戀、主角之間的誤會、一兩場溫馨/激情的床戲……不過,在同性戀作為主題下,以上種種也帶出了另一個角度。

好了,我為什麼說「為了一個男人」入場呢?附圖右面那位便是市子的爸爸……對,他便是直木獎得主、《池袋西口公園》等多本暢銷小說作者石田衣良。我沒想過這電影有機會在香港上映,所以這次想也沒想便訂了票。作為石田衣良的書迷,沒理由錯過他第一次的電影演出吧?電影中,他的戲份出奇地一點也不少,雖然演技上不能跟專業的演員相比,但因為角色的職業和性格跟他本人很接近,所以尚算不俗,而且那個傻老爸的角色十分討好,每次出場也叫觀眾會心微笑,他向女兒出櫃一幕實在有趣。很難相信,這位曾患有輕微對人恐懼症的作家會跑來拍電影!據說,他接拍的原因是想替小說取材,至於有沒有給導演或監製哄騙增加戲份就不得而知了。

順帶一提,飾演市子的吉井怜可說是個奇跡演員,出道時是個偶像派,18歲時突然患上急性白血病,跟癌症苦鬥了兩年終於痊癒,而由於骨髓移植的關係連血型也由A型變了O型。復出後比之前更投入工作,獲得多方賞識,片約也接踵而至。即使只喜歡動漫畫沒看電視電影的人也有可能認識她,因為人氣漫畫《Bleach》的真人舞台劇版本裡,飾演井上織姬的便是她了。

官網:
http://www.lovemylife.j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