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星期日

HOAX!

最近收到不少朋友傳來的電郵,不是HOAX便是誤入了Spam的名單。
在此給大家一些忠告:

1.如果說什麼服務要收費、什麼公司會倒閉、什麼公司會送錢給你之類,是有可能的。可是條件絕對不會是要你把這封電郵大量轉寄出去。這樣做是沒有任何人得到任何益處的(除了敵對公司可以讓人家的伺服器浪費了很多資源)。如果還是懷疑真偽的話,可以上Google或Yahoo,把信件內文的第一句Copy and paste到搜查欄,加上Hoax(惡作劇),一search之下到底是否惡作劇便無所遁形。

2.早前收過友人們從birthday●larm.com寄來的電郵,內容是叫你填寫生日日期云云。理論上是沒大問題的,只是一點:它會要求你登記,並鍵入email和password。以前birthday●larm會要求用家輸入hotmail的電郵和密碼,很快給人識破。之後,他們用了另一個方法,要求你以登記(很方便地,幫你填上了hotmail的電郵),並鍵入新密碼。這兒的盲點是,一般人很有機會使用跟hotmail同一個密碼!如此一來,這家公司便會進入你的hotmail戶口,再從你的contact list中得到資料,發廣告出去。

在此給大家建議:
一、遇上不明的網站,別貪小便宜登記;
二、登記的話,別用電郵甚至網上銀行用的密碼;
三、如果不幸曾登記過的話,你是時候替自己的郵箱轉轉密碼了!
  其實每隔一段時間轉轉密碼是個很好的習慣呢。

另外,別隨意把電郵留在網路上,有不少軟件可以自動從網上找電郵地址來濫發的,尤其是論壇和新聞組。外國有不少網友喜歡在自己的電郵加上「_NoSpam」的字樣便是為了預防以上的可能。(例如email是abc@hotmail.com,便會改成abc_NoSpam@hot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