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西尾維新《絞首浪漫派》讀後感



先謝謝阿唯借我書。

斷斷續續地,從上下班的交通中擠出時間,終於把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第二作《絞首浪漫派》讀完。認識我的朋友大概聽我說過,我對前作《斬首循環》的評語不過爾爾,那此作又如何呢?如果我給《斬》的分數是5分至6分之間的話,《絞》我會給8分。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絞首浪漫派》講述第一身的主角「阿伊」在大學校園認識了幾位同學,某次聚會後其中一人被殺……大概就是如此。那個副題中的「人間失格」是個有趣角色,但那是點子。文字運用仍然不是我杯茶,大概因為主角伊君是個叨嘮的人格障礙者,所以不少章節的描寫很飄浮--對,不是「輕浮」,是「飄浮」。可是,我對《斬首循環》的最大不滿,今作已經完全改過來,所以讀得還算愜意:我最不滿前作的設定太胡扯,太造作。《斬首循環》中那些所謂的「天才」們,坦白說,描寫得很混。用組合語言編程代表一個人是天才嗎?這等如說一個人只用鐵枝和扳鉗來造了台汽車--真正的天才會用鐵枝和扳鉗製造新的「工具」來協助自己製作新的東西。又或是為了表現廚師的天才,於是編了「今天的晚餐是滿漢全席」這種不合邏輯的情節--正式的滿漢全席,是要吃三天的;就算是民國後縮減了的版本,也有108道菜,足足要吃上一天,沒有這種排場的,稱不上「滿漢全席」。由這一群所謂的「天才」衍生出來的殺人事件,我實在投入不了。原則上,《斬首循環》的故事是有可取之處,然而失實的氛圍令它的推理性大打折扣……它不同於清涼院流水的作品,後者的寫法帶有強烈的「反推理作品」的諷刺性,而前者卻是走正真正銘的本格派路線。

吐了一堆對《斬》的槽,當然要說說為什麼我對《絞首浪漫派》大有刮目相看之感。第一,最重點的,那堆胡扯的設定全部沒了。藍色學者玖渚友只是個大配角,最強紅色哀川潤也只出來串串場,人間失格零崎人識嘛,就算他有設定上有多不合理也對故事主線無損(而事實上,這個殺人鬼的設定比那些「天才」們更有說服力--一個視殺人肢解為平常的使刀高手兼變態,的確沒有什麼可以找蹅的地方)。真正的故事集中在阿伊和四位正常的同學身上。殺人動機、佈局、理由也切合人性,更有趣的是,這作品把主角伊君的「非人化」描寫得更清晰更透徹。我看前作完全感受不到阿伊的所謂「背負」或者「無情」,但《絞》卻把這個角色完全立體化。其實,如果有心看這兩本小說的話,我建議先看《絞》再看《斬》,因為當認識了阿伊和玖渚友兩個人的性格和關係後,《斬首循環》的故事中好幾個情節會變得更有味道。西尾維新在《絞首浪漫派》中更善用了那種「飄浮」的文字技巧來掩藏事情的真相,令讀者在看完最後一章時會翻看全書,驚覺伏筆的明顯、違和感的原委。

《絞首浪漫派》不是本格派作品。但相比本格派的《斬首循環》,《絞》無論在哪一方面也更為優勝。個人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