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星期六

Batman

先謝謝薰借我兩本Batman的graphic novel。

這兩本Batman的重點不是講述英雄對抗奇形怪狀的壞蛋,反而是正真正銘的推理故事。第一本《The Long Halloween》描述葛咸城黑手黨家族Falcone(費路哥尼……?)坐大,Batman、Gordon局長和檢察官Harvey Dent聯手對抗,然而神秘的連環殺手「Holiday」出現,在不同節日殺死黑幫成員……究竟這個從沒露面的兇手是誰?有看Batman的人也應該知道Harvey Dent便是日後的奸角Two-face。當年我對電影版第三集超不滿,除了因為導演換人外,更重要的是把Harvey Dent這個悲劇角色當成二打六,連Tommy Lee Jones也只能在占基利身邊扮小丑。《The Long Halloween》十分精彩,佈局、故事張力等等也是一流,其中對Harvey Dent的描寫更是深入。唯一不滿,是太多Super-villian出場,令故事的現實感稍減--不過,當看完續篇《Dark Victory》後,這個問題可以原諒。

《Dark Victory》承接《The Long Halloween》,講述「Holiday」落網、Harvey Dent變了Two-face後,Batman面對的困局--他沒有可以信賴的拍檔,連Gordon局長也逐漸疏遠。此時,另一個神秘兇手「Hangman」出現,再一次在節日殺人,可是這次的受害者全是警方成員。「Hangman」和「Holiday」有什麼關係?兇手到底是Falcone家族的人,還是變成了Two-face的Harvey Dent?續篇的重點落在警方、黑幫、畸形人一黨(小丑、企鵝、雙面人等等)和Batman之間的角力。上述《The Long Halloween》怪人們的活躍有「搵戲黎做」之嫌,但如果連同這本一同閱讀的話,會發現他們的出場絕不可少,因為這時他們成為了另一勢力。個人認為《Dark Victory》故事不及前篇,不過對Robin出場的理由有著人性化的描繪。正如作畫的Tim Sale所說:「我討厭Robin!設定完全不合理!服裝又鮮艷得離譜!Batman應該是孤獨的……」但編劇的Jeph Loeb卻編出了把這些「誤差」完全合理化的情節。雖然不錯,但我都是覺得Batman跟Harvey的情義來得比跟Robin的寫得好看……可能是因為後者始終像父子的關係吧。

強烈推薦《The Long Halloween》。
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出色的推理漫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