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我愛爛片】《凶兆2006》


有內容。連舊版本也會提到,請自行判斷是否繼續讀下去。

年過30的影迷,數荷李活的A級恐怖片,通常首選是73年的《驅魔人》(The Exorcist),副選便是76年開始的《凶兆》(The Omen)三部曲(唔,或者有人會說是《鬼驅人Poltergeist》吧,不過這部是80年代的作品)。《凶兆》中撒旦之子的形象深入民心,666這個在聖經中提及的「魔鬼數字」更廣為人知,當年連「歡樂今宵」也有趣劇開其玩笑,把666的胎記倒過來說成999,說生了個嬰兒出來便要報警云云。也多得此片誤導,好一陣子人人也以為魔鬼之子身上紋有666,只要一看便知道。《凶兆》中沒有突如其來嚇觀眾一跳的變態殺手,沒有撲出來把美女咬成兩半的怪物,整齣電影以詭異的氣氛和角色間不合常理的遭遇讓觀眾投入,邪惡的結局更令本片躍上另一個高峰。76年版的《凶兆》如斯精彩,那麼三十年後,06年翻拍的新版本如何呢?

以現在的電影技術和電腦特技的幫助,要再次演繹一個好劇本實在事半功倍。而且,在06年6月6日公映,實在想不到有比這個日期更好的宣傳。即使拍得不好,總不會太差,畢竟人人也相信舊版的成就很難超越,不及前作也是意料中事。結果我看完新版本,評語只有一個。

爛啊!

不是一般的爛,而是爛得讓熟悉舊版本的觀眾不斷吐槽,邊看邊失笑的「有趣」作品。新版本最過癮的是,幾乎100%重演了原作的所有劇情,可是有好些情節叫人啼笑皆非。

舊版本一開始便講述男主角科恩趕往醫院,在神父的提議下決定把領養的男嬰當作親生子,對剛生產的妻子隱瞞兒子夭折的事實。新版也一樣,可是卻畫蛇添足地追加一段梵諦岡主教團討論末日的徵兆,把911事件、南亞海嘯跟聖經的啟示錄扯上關係。OK,這是《達文西密碼》效應吧,大家都喜歡把時事穿鑿附會,我想,大概說梵諦岡有隊異能人戰隊,像X-men那樣上天入地跟敵基督對著幹也大有人相信。新版本的科恩出場,由曾在《奪命狂呼Scream》裡飾演冤獄殺手Cotton Weary的Liev Schreiber主演,演技嘛……原版是影帝格力哥利柏擔任主角,要比的話不大公平。當我不斷找理由說服自己新版本不太差時,科恩抱著嬰兒,走進病房,跟躺臥病床上的妻子見面,妻子對他說:

「他是誰喔?」

這是什麼鬼對白?那當然是你的兒子啊!!你不知道你真正的兒子已死,正在等兒子從加護病房出來呀!!難道你想丈夫跟你說:「親愛的,我們的兒子還在治療中,所以我偷偷拿人家的小Baby給你玩玩~」天,編劇在搞笑嗎?即使這是妻子開玩笑式的對白,也不應該在這時候祭出來啊?哪有剛生產完、累得要命、兒子又不在身邊時開這種低能玩笑的產婦?這不是產婦有問題,便是編劇有問題啊(如果是女主角爆肚的話,那便是沒有再補一Take的導演有問題)。順帶一提原版絕無此句……

再看下去,新版本跟舊版的發展完全一樣,連情節也是倒模似的,這一段去河邊,那一段看新居,導演似乎為了向舊作「完美」地致敬所以依樣畫葫蘆。保母自殺一段一模一樣,新版本的鏡頭技巧不錯……但舊版本保母撞向玻璃窗,小孩子們以奇異的眼神瞪著屍體的氣氛不是更嚇人嗎?算吧,這只是手法不同吧……不能分高低……

新版本的繼任保母貝洛太太由米亞花露主演,這可是A級人選,她主演的《魔鬼怪嬰》(Rosemary's Baby)是大導演波蘭斯基名作之一,真是無可挑剔的選角。正當我覺得新版也有可取之處時,出現了微妙的一幕:舊版中兒子戴文在桌球桌旁喧嘩,母親科恩太太受不了,憤怒地喚來貝洛太太把兒子帶回房間,古老的大宅、舊式的英式球桌、昏暗的燈光把氣氛襯托得很詭異。新版本中,戴文不是在玩桌球,是在玩……XBOX。他不像舊版本那樣喧鬧,相反很文靜地坐在電視前玩遊戲,科恩太太卻也受不了,要貝洛太太帶他回房間。這大概是為了突顯母親的轉變,但……遊戲機?這不是有點煞風景嗎?愈是現代化高科技的產品,愈跟這種古老的劇情格格不入喔?不過這也無可厚非吧,因為時代的進步,現代的小鬼不會幼稚得拿著桌球亂推亂丟的。

當我還在想著那彆扭的現代/舊式表達手法時,經典一幕來了--戴文騎著三輪車在房間團團轉,貝洛太太悄然打開房門,戴文便駕著車離開房間,撞向正在欄杆旁做家務的母親,母親失去重心掉下,抓著欄杆不放,戴文卻默然盯著命懸一線的她,看著她慢慢不支鬆手,摔到兩層樓下的地上……


經典的三輪車一幕

科恩太太一站到欄杆旁,我便迫不及待的盯著螢幕,期待新版本會拍得如何恐怖……
卡噠……卡噠……
「卡噠」?三輪車不是「咿呀咿呀」的嗎?就是那些「咿呀」令靜默的背景更嚇人啊?
卡噠……卡噠。
銀閃閃的,飛快的,有著時代感的,代替三輪車的玩意!滑板車!


Go Speed Racer GO~


我的下巴幾乎跟隨科恩太太掉到地上。恐怖的重點,便是在於愈是童真的事物,在出現異常的一刻便愈是恐怖。《閃靈》裡在走廊裡站著兩個樣子相同的小女孩,比起跑兩隻面目猙獰的怪獸出來來得嚇人。我們常常看到青少年以滑板車玩花式,摔個四腳朝天,這本來就是帶有「攻擊性」感覺的玩意,再誇張一點,如果戴文穿著美式足球服,把欄杆旁的母親撞飛,這只會令人覺得滑稽啊!把三輪車換成滑板車是誰人的餿主意?看到這兒,我笑了。

保母殺死科恩太太一幕也令我啼笑皆非。故事講述科恩知道了戴文的來歷,跟向他報告的記者往羅馬查探時,科恩太太在醫院接受治療,貝洛太太便往醫院下殺手。舊版本十分高明,科恩太太接到丈夫的電話警告後,便起身準備離開,卻發現貝洛太太在身後,下一個鏡頭便是她從醫院的四樓破窗飛墮,撞進一輛救護車中,死狀可怖。《凶兆》裡的死者都難逃魔鬼的作弄,神父被折斷的教堂避雷針刺死,前保母被迷惑後在眾目睽睽下吊頸自殺,記者意外地被斬首,唯一直接顯示被人殺害的是科恩太太,但觀眾都不知道保母是用什麼方法把她丟出窗外的,說不定貝洛太太一揮手,她便直飛窗外。新版本卻很細心地補回這一段,甚至把殺人的手法改變--

貝洛太太拿出針筒,在科恩太太輸血的喉管上注射空氣。

咦?這麼科學?
凡是在戴文面前阻礙他的都死於非命啊?在這電影裡撒旦無所不能,連教堂的避雷針也可以折斷,插死神父嘛。又可以迷惑人心,讓人自殺啊。幹啥貝洛太太這位撒旦之子身邊第一大紅人,要用這麼科學化兼會留下證據的手段來處死科恩太太?結論很簡單,這一定是撒旦給她的考驗:「口桀口桀!貝洛太太你他X的給我辦件事,證明你的忠心!不過別煩老子,那些X街的神父呀、蠢X過隻豬的保母呀已讓老子殺雞用牛刀,這個臭三八由你自己解決啦!」(撒旦是壞蛋,當然會說港漫式粗口)這位魔鬼保母真倒楣,被丟了件苦差事,人家黑社會大佬要小弟殺人也會安排噴子(手槍啦),她卻要空手上陣。編劇大人,到底你在搞什麼?

可惜接下來新版和原版一模一樣,沒有以上種種出人意表的奇招,電影一如所料地完結。新版本的畫面拍得很漂亮,鏡頭運用也及得上原作,撇除這兩點,新版《凶兆》令我看得十分愉快啊!好笑和多此一舉的場面一再出現,令觀眾驚喜不絕……咦,這是恐怖片嗎……?

1 則留言:

  1. 看你寫的,笑到肚痛!你拿什麼賠我?!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