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重點在「夢」--《狂骨之夢》


京極堂系列第三彈。我讀《魍魎之匣》時,看不夠三分一便猜到故事的脈絡,讀《狂骨之夢》更誇張,讀了首兩章,已知道故事中關鍵謎團的底蘊。這不是因為我頭腦好,只是因為我曾看過某齣好萊塢的電影,當中的詭計布局和《狂》大同小異,正所謂「同一招不能在同一位聖鬥士身上用兩次」,對推理迷來說,遇見布局接近的詭計,自然很容易看穿。不過,相當於《魍》,縱使我猜到《狂》的關鍵謎底,它的故事仍教我心醉,我甚至可以說,我喜歡《狂》多於《魍》。

《狂骨之夢》的故事敘述住在湘南海邊的小說家妻子朱美受到精神困擾,發覺死去的前夫前來索命,她一次又一次把對方殺死,前夫卻不斷重臨,她只有求救於基督教教堂的牧師和寄住在教堂的精神科醫生,然而這兩人也有不尋常的過去。與此同時,湘南海岸有兩起古怪的事件,一是有人目擊海上出現金色骷髏頭,及後更演變成「生出血肉和頭髮化作活生生的首級」的新聞;另一件是五對男女在山中集體自殺,使用的兇器乃是刻有皇室菊花紋章的匕首。三件怪事的背後是否彼此相連?還是巧合?

先說缺點。《狂骨之夢》和前作相比,有一點十分不同--妖怪的角色。《姑獲鳥之夏》和《魍魎之匣》中,「姑獲鳥」和「魍魎」的意義十分重大,甚至可以說是故事的核心,可是,「狂骨」在這個故事裡所佔的篇幅實在少得可憐,可以說是可有可無。另外,和前兩作不同,這一集京極堂遲遲沒有插手事件,他一出現,便快刀斬亂麻的把事情了結。以一般「謎團→調查→解決」模式作比較,這故事裡「調查」佔很小的份量,對部分推理迷來說,可能感到有點不足。

既然「妖怪」和「調查」這兩項重點也不足,為何我還對《狂骨之夢》讚譽有嘉呢?原因有二。第一,它的故事結構和編排,比起前兩作更「本格」,好些出色的新本格元素,它也囊括其中。斬首、屍體布置、借刀、某個詭計……一應俱全,而且,它亦掌握了日式傳統推理的趣味,家族的羈絆、陰謀、多重身分、神秘關係……可說是集古今之大成。除此之外,令我擊節讚賞的是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牽涉到神話、宗教、日本皇室、歷史、精神心理學……如果由其他作者處理,大概會被指劇情唬爛,但京極夏彥卻有條不紊地把所有東西串起來,發想的龐大、手腕的高明,令我十分佩服。比起妖怪,我更愛神話和歷史,所以讀罷此作,感到極之滿足。

當然,在一些旁枝末節上,《狂骨之夢》還是有些「犯規」之處,加上那個牽連甚廣的結局,大概有讀者高呼「不公平」,但我還是要說,我認為《狂骨之夢》是京極堂系列首三作中趣味最濃郁的一部。如果沒有看穿詭計,大概更會被那個爆點嚇一跳吧--我以前看「那齣使用了同樣詭計的好萊塢電影」,秘密揭盅時真的詫異得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喔。

1 則留言:

  1. 那齣使用了同樣詭計的好萊塢電影...是哪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