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超越前作的《魍魎之匣》


對,又是京極夏彥。連續寫這兩部小說的介紹,皆因京極也只是繼出道的《姑獲鳥之夏》後相隔了四個月便推出了這本上千頁的第二作,而故事內容更是和前作相差兩個月,我也湊湊熱鬧一口氣寫兩篇。我看《姑獲鳥之夏》時,謎底的確令我有點意外,而《魍魎之匣》看不夠三份一便已猜想到事情的大半來龍去脈。微妙的是,我覺得後者比前者更好看。

之前提過,《姑獲鳥之夏》雖然在多方面突破了既有的推理小說框框,但論娛樂性有所不足。續篇《魍魎之匣》正好改善了之前的缺點,一開始便是本格派的述事式事件開端,前奏明快,交待充足,到後來京極堂跟關口說一大堆理論的情節時,作者巧妙地加入了鳥口這個調皮的角色,在嚴肅的對話中插科打諢加入不少冷笑話,令讀者讀得更輕鬆。《魍魎之匣》的故事比《姑獲鳥之夏》複雜數倍,人物牽連更廣,但這部續作娛樂性更豐富,即使猜到部份謎底,還是會欣賞故事的發展和期待主角們解決事件的手法。作者繼續使用巨量的知識來串連起劇情,更加入了歷史的真實案件(千里眼研究、荒川放水路碎屍案等等),讓作品更具真實感。

故事內容嘛,不贅了。有綁架、殺人不遂、連續殺人、分屍、神秘宗教……太多了。有興趣的請自行找來看看吧。順帶一提,《魍魎之匣》奪得第4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另外,今年年底《魍魎之匣》會推出電影!我希望比《姑獲鳥之夏》好看,一來換了導演,二來故事上應該比前作易交待。可是永瀨正敏因病未能飾演關口巽,改由椎名桔平擔任……椎名桔平?我印象中的他多是強勢的角色,演這瘦怯怯的文弱書生會如何呢?以下是預告片,看來不錯。



電影官網:
http://www.mouryou.jp/
附註:官網有雷。不要細看人物介紹,有洩露情節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