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優雅的宇宙


這次不是書評,雖然這的確是本科普作品--我只想說說由這本書改編成的電視節目。

格林恩教授(Prof. Brian Greene)的《The Elegant Universe》是近年一本暢銷的科普讀物,令人注目的原因在於主題涉及連物理系大學生也未必能弄清楚的弦定理,內容卻寫得十分淺白。弦定理(String Theory)是量子力學研究中所衍生出來的理論,用作詮釋粒子的特性、化解量子理論和相對論的矛盾、統一重力、電磁力、強作用力和弱作用力等等。簡而言之,就是愛因斯坦至死仍在追求的「萬能理論」。雖然諷刺地現今中學物理科仍在教授牛頓那套經典物理(最可惡是騙學生說這是「定理」而不是「在我們一般使用的情況下會符合我們觀測結果的方程式」),粒子的研究已經跑得老遠,甚至已經應用成為一般消費品(請看看你手頭上的iPod吧)。量子力學開始的革命,至今仍被大眾視為高深莫測的學問,大概原因有二:量子力學所研究的東西太微小和生活沒大關係,以及這理論實在太古怪。

2003年美國PBS電視台把《The Elegant Universe》拍成三集一小時的電視節目,由作者格林恩教授親自主持,利用CG把量子世界中難以理解的情況影像化,加上顯淺的比喻讓觀眾可以掌握弦定理的由來、概念以及去向。雖然是科學節目,內容一點也不沉悶,更看到一眾物理學家有趣的一面。

為什麼我突然拿這個出來寫呢?很簡單,因為我最近才知道這節目在官方網站有得看,更是三集的完整版本,真令人感動。我曾考慮過買DVD啊。
http://www.pbs.org/wgbh/nova/elegant/program.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