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追尋和被追尋--《風之影》


雖然我在《風之影》中文版推出不久便訂購了,可是因為我的書列中已排了長長的一條書龍,加上看到那五百多頁沉甸甸的份量後,總會挑了其他書來讀。最後,拖到今年年中才拿出來看。花了好幾天把整本啃掉後,感想有點矛盾--一方面我覺得這小說很冗長,另一方面我覺得很感動!怎麼會這樣的?

魯依斯‧薩豐的《風之影》是近年西班牙文學界的一個奇蹟,它不但在西班牙叫好又叫座,在歐洲狂掃多國的暢銷書榜,同時亦獲得多個小說文學獎,成績驕人。甚至有人把《風之影》視為西班牙語文學的新里程,秉承了塞萬提斯《唐吉柯德》和馬奎斯《百年孤寂》的榮光。小說以第一身主角,十歲男孩達尼的成長為主軸,描述他跟隨父親從「書籍的墳墓」得到一本絕版著作後,為了追尋作者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

由於故事以四五十年代的巴塞隆納為背景,華文區的讀者很可能不久便被環境和人們的心態所迷惑,當中不時提及西班牙的第二共和國、內戰、佛朗哥獨裁等等,讀這作品前最好了解一下這些背景因素。故事開始時,主角由父親帶領往「遺忘書之墓」一段帶有強烈的奇幻味道,可是,其實這小說是十分十分寫實的,我看了好些時間才調整好心情繼續讀下去。雖然不少書評將這作品歸類為推理懸疑,但我覺得把它歸類為犯罪小說更好,而且它還有著愛情、冒險以及後設小說等元素。

作者筆下的巴塞隆納極為真實,讓讀者充分感覺到當時的社會和環境,而故事主題隨著達尼的訪查下顯現,叫人十分投入。文首說過我覺得冗長,大概因為達尼不斷的調查,從不同的人的口中知悉書中作者胡立安的過去,當中的片段都幾乎可以獨立成篇;然而,薩豐巧妙地把達尼和胡立安兩者的人生作了鏡子的兩面,帶出了不同於單純冒險故事的氛圍。表面上,《風之影》只是一個少年成長的故事,但在小說的意義上卻大大超越了這範疇,作者運用了轉折的手法表達出多面的中心思想。尾聲不算震撼,卻像細水長流般,深刻地留在讀者的心裡。

我想,如果《風之影》拍成電影的話,應該會很好看。它具備了一流劇本的元素。附帶一提,中文版新版附有原聲大碟(小說也有OST!),乃是作者寫作時為配合氣氛所作(小說家兼作曲家!),我試聽一下便發覺音樂讓小說的情感二百巴仙地爆發出來,旋律優美得叫人掉眼淚,所以有興趣買書的朋友定必要買附CD版。因為手頭上的是舊版,我正頭痛該不該再買一本新版呢……

官網:
http://www.booklife.com.tw/wind1.as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