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意味深長的《櫻樹抽芽時,想你》


其實一直也想替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寫篇文章,但總是無從下手,因為稍一不慎便會揭了謎底,影響趣味;可是,如果連邊也不擦一下的話,根本沒法說明這作品出色的地方。雖然標題寫著「意味深長的《櫻樹抽芽時,想你》」,但我沒打算說這作品有什麼意味深長之處,請自行找來讀讀體會一下吧。以下寫的可能有點語焉不詳,請諒解諒解。

故事講述第一身主角成瀨受託調查一宗詐騙案,期間遇上了心儀的女性麻宮,與之交往時又深入詐騙集團找尋證據。雖然還有一兩條副線,但重點嘛,還是以上所說的劇情。唔,這樣看來,真是毫不吸引啊!如果這樣想的話,大抵和讀這小說的情況一樣,一開始便徹底的被誤導了。在《櫻樹抽芽時,想你》裡,讀者會看到一個傳統的冷硬派偵探插手社會派推理常見的犯罪中,隨著事件推進,犯人的真面目愈來愈明顯,偵探的危機也愈來愈大,不過讀者還是看不到新本格派的謎團或詭計。然而,在結尾的篇章,作者卻引爆了一個核彈,把讀者對整個事件的認知完全推翻--原來詭計老早已植入了讀者心裡。

作者巧妙地運用文字的力量,讓讀者漠視了事情的真相,敏感的讀者在不少篇幅會察覺到很多奇異的情節,在人物性格在環境佈置在對話內容中總有點不協調感,不過在一個社會派的犯罪故事中,一般人很容易跨過這些細節。到了結局,我們才會記起歌野晶午是新本格派的先鋒之一,這不是一本單純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櫻樹抽芽時,想你》出色之處在於包含了七十年代社會派推理中濃厚的寫實作風,同時又揉合了新本格的後現代格式。

的確,有一兩處作者使用了近乎欺瞞的誤導手法來混淆視聽,但事實上伏筆之多可說是同類型小說之冠。以下是我閱讀時覺得有問題卻又忽視了的幾個情節,只列出情節沒有謎底,不介意的朋友可以一看:(由於手上沒書,只憑記憶可能有少許出入)


‧成瀨和妹妹假扮夫妻時,推銷員和妹妹的對話及態度。
‧成瀨骨折時變得極之沮喪。
‧成瀨輕易地混進詐騙集團當清潔工人,更沒被人懷疑。
‧在回憶中的事件中,老大質疑成瀨知不知道避孕套的模樣。


順道一提,我看的版本是商周出版的舊版,新版封面已改成上圖,由獨步出版。據知商周的版本現已斷市,畢竟這作品拿了第5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和第4回本格推理大獎,還有多個推理小說票選的三甲位置,鋒頭一時無兩,華文區讀者也口碑載道,算是冷門作者的少有當紅作品。其實歌野晶午另一系列「放浪偵探信濃讓二」有推出過中文版漫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找來一看。(不過信濃讓二的漫畫版造型……真是……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