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一)


有內容!但即使捏爆了,仍然無減此片的精彩!

既然要談爛片,便不得不提這部古往今來被譽為爛片中的爛片、尤如爛片界中的聖杯、電影史上的奇跡《外太空九號計畫》(Plan 9 from Outer Space)。雖然這是1959年的科幻片,可是它的「神聖」至今還是無人能及,它的影響無遠弗屆,不少作品向它致敬,成為潮流ICON、影迷的至愛……它之所以備受愛戴,全因為一個字--!由台前至幕後、劇本至演出、攝影至道具,全都爛到極點!一般拍得不好的電影只會叫觀眾離場,可是,《外太空九號計畫》卻叫觀眾欲罷不能,一看再看,因為實在難以相信,有人(或一群人)能拍出如此差勁、令人氣得發笑的電影!

或者要先說一下這作品的導演,鼎鼎大名的愛德華‧伍德(Edward D. Wood, Jr.),香港人愛稱為「艾活」(Ed Wood)。艾活被稱為荷李活史上最爛電影製作人,不論當導演、編劇還是剪接,成品也是一塌糊塗。艾活自小有易服癖,他的處女作《忽男忽女》(Glen or Glenda)便是以此為題材,自導自演。自此,他開始了他的電影事業,到處找(欺騙?)投資者讓他開拍恐怖、靈異、科幻等題材的電影。他那種「得過且過」加「快刀斬亂麻」的拍攝手法令人側目,他的導演理念也跟一般人有著明顯的差距。據說,拍攝某部電影的某個鏡頭出了點問題,某位身材肥胖的演員穿過一道狹小的門時被卡住,把布景的牆壁撞得搖搖晃晃。
艾活說:「好!Good Take!」
工作人員詫異地問道:「導演,剛才他不是卡住了嗎?不用補拍嗎?」
艾活問:「那我問你,你認為日常生活裡這個大個子會不會遇上這種情況?」
工作人員說:「當然會啊。」
艾活愉快地說:「那不就成了嗎?這是正常情況啊!」

《外太空九號計畫》的拍攝背景也極之神奇,可說是「神蹟」。話說艾活四處找資金拍電影,竟然找上一間教會,這間教會正想開拍十二部電影,講述耶穌的十二位門徒事蹟,可是他們也缺乏資金去進行這個龐大的計畫。艾活跟他們搭上後,哄騙對方,說:「現在科幻片大熱,你們投資我拍科幻片,電影賣座,保證能翻幾十倍,到時要拍多少部信仰電影也行啦。」於是,在上天的安排下,《外太空九號計畫》誕生了。

艾活一生潦倒,拍的電影在當時的票房全滅,直至他死後的八十年代才受到注意。名導演添布頓是艾活的粉絲,不但以相似的荒謬手法拍了《火星人玩轉地球》(Mars Attacks!),更為對方立傳,拍了描述這位怪導生平的《艾活傳》(Ed Wood)。

艾活常用的演員都大有來頭,不是說他們是大明星,而是指各式各樣的人物也有,有美國電視史上最胡扯的靈媒、英語毫不靈光的巨大摔角手、甚至自己的女友,而最矚目的是年輕時曾在荷李活帶起恐怖片風潮、晚年潦倒的匈牙利演員貝拉‧盧戈西(Bela Lugosi)。貝拉在1931年主演的《吸血殭屍》(Dracula)開創了怪物恐怖片的先河,他的德古拉伯爵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貝拉演的吸血鬼、卡洛夫(Boris Karloff)演的科學怪人、小龍查理(Lon Chaney, Jr.)演的狼人,在四十年代的美國可說是家喻戶曉。然而,貝拉晚年染上毒癮,又被視為過氣明星,在失意之際遇上仍將他捧為大明星的艾活,讓他在死前創出另一個傳奇(雖然不知道算是流芳百世還是貽笑千年)。

先說一下《外太空九號計畫》的劇情。故事講述有飛碟出現,一位居於墳場附近的飛機師在飛行時近距離目擊這些UFO,同時間,一位喪妻的老人在失意之中遇上車禍死去,被葬在那個墳場,然而他的妻子已經復活,變成喪屍殺害了兩個掘墓工人,老人其後也變成喪屍。為了調查兩名工人死亡的真相,警方前往墳場調查,肥胖的探長旋即被兩隻喪屍殺害。原來死人復活變成喪屍是外星人的陰謀,他們用電極刺激死人的腦下垂體和松果體,從而操縱喪屍。探長也變了喪屍,三隻喪屍更企圖加害飛機師的妻子,警方、軍方和飛機師聯手,找出飛碟降落之處,跟外星人對質,原來外星人使用這種計謀,全因為美國政府否認他們的存在,外星人無法跟人類溝通,一怒之下便意圖用這方法殲滅人類。外星人指,人類先發明了炸藥,之後是原子彈、氫彈,接下來便會發明「太陽彈」,一旦引爆便會產生連鎖反應,令太陽照射到的星體也接連爆炸,導致宇宙毀滅。為了自保,外星人決定先發制人,在雙方對峙之際,兩位警員救回被喪屍擄走的飛機師太太,飛機師便發難跟外星人糾纏,最後人類安然無恙,外星飛碟出意外爆炸,喪屍變成白骨。

我現在十分佩服自己,我竟然能有條理地把這個亂七八糟的故事整理成上文!單看這故事大綱已足以吐槽吐半天了!外星人為了毀滅人類所以把死人變喪屍已經夠惡搞,更要命的是他們忙了老半天只復活了三人!效率之低超乎想像!或者你會說:「不打緊!《天煞-地球反擊戰》(ID4)的故事也很混!拍得好看便行了!」那我可以保證,這個故事大綱是全片最正常的東西!

剛才提起貝拉‧盧戈西,他在這電影裡正是飾演喪屍之一--那位喪妻的老人。這電影是他的遺作,不過,他不是在電影拍竣後才過身,亦不是在拍攝中途逝世,他是在開拍前死去的。怎麼會這樣?原來,艾活為了說服投資者,把他曾為貝拉拍攝的一些無關片段加入電影中,以貝拉遺作之名推出,自然令作品更受注目。問題是,他只拍了極之零碎的片段,有一段是貝拉和一群人參加葬禮,一段是貝拉從家門走出來、嗅一下花朵,一段是貝拉打開一所房子的側門,以及幾段貝拉扮成吸血鬼,在光天化日的墳場裡走來走去,揚揚斗篷。怎可能讓他跟其他喪屍殺人、從墳墓爬出來、襲擊飛機師的妻子?結論很簡單,像李小龍拍《死亡遊戲》一樣--替身!我們以為李小龍的替身跟本尊不大相像,艾活找來的替身,徹頭徹尾跟貝拉沒半點相似!這傢伙更不是演員,是艾活女友的脊骨神經科醫生!艾活只是因為覺得對方有跟貝拉相似的眉毛和眼神,於是連對方比貝拉年輕四十歲也不管,邀請他拍攝!為了不讓觀眾認出,這位醫生一出場便要以斗篷遮臉,於是他便蓋著臉龐去襲擊活人……


扮成吸血鬼喪屍的貝拉‧盧戈西


扮成貝拉的脊骨神經科醫生


這電影有太多玩味之處,我分開兩篇(或幾篇)來寫,下次把場景和演出仔細分析!

相關連結: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一)←閣下在此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二)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三)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四)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五)(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