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二)


(這是偉大的《外太空九號計畫》的2006年復刻加彩色版DVD。導演艾活泉下有知,不知道會因為有人欣賞而高興,還是因為被人擅自更改他的「傑作」而憤怒呢?)

上回說到這部「神作」的製作背景,這次我們可以細看它的劇情和演出。一開場,觀眾看到斗大的字「Criswell Predicts」(克里斯維預言),接著便有一個男人以古怪的腔調說出奇怪的旁白。


「神奇的克里斯維」(The Amazing Criswell)

這位克里斯維是何許人也?原來50年代的美國心靈學、靈媒等超自然學說十分昌盛,電視台常常找一些自稱有神奇力量的人客串節目,這位Criswell大師便是其一,不過他最著名的不是準確的預言,而是胡說八道的猜測。他曾預言「宇宙射線擊中丹佛市,令所有鋼鐵變軟」,又說過「食人族將會復興」。他唯一準確的預言是「甘迺迪總統會因為一些事情無法連任」,可說是萬中無一的異例。「克里斯維預言」是他在電視節目中的環節,電影以此作為開場,還可以吸引一般觀眾。不過,克里斯維的旁白內容,令人啼笑皆非:

"Greetings, my friend. We are all interested in the future, for that is where you and I are going to spend the rest of our lives. And remember my friend, future events such as these will affect you in the future."
「各位朋友,您們好。我們對未來感興趣,因為你跟我將在那兒度過餘生。請記著,我的朋友,這些未來的事情會影響你們的未來……」

這是什麼廢話?我們不在未來度過餘生,難道是在過去嗎?未來的事情會影響我們的未來?這又是什麼廢話啊?「你明天不吃飯的話,你便會想吃飯」「你今晚不睡,明天便會很累」……這不是預言,是人類基本的邏輯思維……雖然我相信50年代的美國人很單純,但這種對白,恐怕連中世紀黑暗時代的農民也覺得無聊吧。

旁白過後,畫面出現演員名單、電影名稱等等,尚算有氣勢。故事開始是貝拉‧盧戈西參加葬禮的片段,旁白說這位老人失去了妻子,人生悲哀云云。鏡頭一轉,出現一架飛機(這是艾活從其他現成的菲林中找來的片段),接著的畫面便是兩位飛穖師和駕駛艙的樣子……咦?駕駛艙?


駕駛艙……?

這便是「艾活式布景」!觀眾留意的是劇情,畫面細節絕不理會,所以布景有點簡陋是可以接受的!一面木板挖個洞加一幅布便可以代替機艙牆壁,掛個墊板便可以代替儀表版啦。操縱桿?什麼操縱桿?隨便找片木板削個半圓形,放在演員面前便行了啊!漆成黑色便更完美!這比發展中國家的兒童電視節目的道具水平還要低……

如果這布景已令你發笑,這電影餘下的個多小時一定能讓你捧腹。當兩位飛機師閒聊時,一道強光襲來,原來飛碟出現了!未見飛碟,先見強光,但伴隨強光而來更有別的東西……


留意畫面正上方的陰影

呃,收音麥克風的影子入鏡了。兩位演員還要表現出飛機遇上氣流的情形,雙手抓著古怪的木板……不,是操縱桿,搖動身子扮作不穩。


飛碟!

鏡頭再轉,飛碟現真身!呃,簡陋也算了,觀眾還能清楚看到吊在飛碟上方的線!真的好像兒童節目……不,不打緊!觀眾不是來看這些的!故事最重要!演員最重要!

故事回到墳場,飛碟在附近藏匿。兩名演技奇差的掘墳工人說著毫無感情的對白。
甲:「你聽到什麼嗎?」
乙:「好像聽到。」
甲:「不像是噪音,尤其這兒沒有。」
乙:「嗯,有點怪怪的。」
甲:「可能我們老了。」
乙:「唔,無論那是什麼,它也離開了。」
甲:「那也是我們最好的選擇,離開。」
乙:「嗯,我們走吧。」
他們的演技奇差,像是外行人演戲,明知道鏡頭在哪兒,於是刻意迴避直視鏡頭,又硬繃繃的把對白唸出來。雖然這兩個角色一會兒便要死了,但這也太不專業吧……沒錯,這兩位的確不是演員,是外行人。電影的名單中沒有他們的名字,但根據資料,這兩位老兄原來是這電影的監製--這種自資的電影,監製除了導演外,便等於投資者。上回說過,這電影金主是某家教會,所以這兩位其實是教會的幹事……

當兩位教會的執事挖墳工人離開時,遇上第一次出場的女喪屍!兩名工人呆呆站立著,鏡頭一轉便現出可怕的女喪屍的身影,女喪屍緩緩提起雙手,畫面外傳來兩聲悽慘的叫聲--之後沒了。沒了?沒有女喪屍掐住工人的脖子,沒有工人逃命的情形,只是兩組毫無關連的鏡頭,代表工人命喪在女喪屍之手。這是蒙太奇啊!從兩組鏡頭的交替之間來推展鏡頭後的故事,簡直是超越傳統蒙太奇的意識流拍攝手法。觀眾要花想像力來推測工人和喪屍之間的關係,是藝術電影的上佳示範……咦,這是科幻喪屍片喔?


一邊是白天外景一邊是黑夜廠景,不是蒙太奇是什麼?

這位女喪屍是誰?這位演員叫Vampira,是50年代一個恐怖搞笑的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曾獲提名艾美獎,是一位具有知名度的明星。艾活找到她飾演三隻喪屍之一,令電影更有叫座力,可是,他不大想花錢在Vampira身上,反過來說,Vampira也未必願意在艾活的爛片中擔任主角。於是,艾活叫Vampira以她在電視節目的裝扮亮相,而她的所有片段,更在短短兩小時內拍完,她亦只收到演員工會規定的最低工資二百美元。可想而知,這種蒙太奇的手法未必是艾活的原意……

看過上回的故事大綱,也知道另一隻喪屍由已故的貝拉‧盧戈西飾演。艾活把他替貝拉拍的生活片段插入,片中貝拉走出家門,拿起花朵,一臉哀傷地離開畫面。慢著!如何交待他死亡呢?偉大的艾活又一次發揮他的蒙太奇魔力,當貝拉離開鏡頭時,配上尖銳的煞車聲和慘叫聲,再剪接一段馬路的片段,完成!這代表老人家被車撞死了!雖然貝拉離開鏡頭後,觀眾仍清楚看到他的影子,但不要緊,這些細節沒人會理會嘛!總之他死了!

原來我寫了這麼多,才不過是電影的首8分鐘……搞不好這篇文章要分五至六回?下回待續~

相關連結: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一)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二)←閣下在此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三)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四)
【我愛爛片】《外太空九號計畫》(五)(完)

2 則留言:

  1. 想不到當年神奇的克里斯維就正如這年代在加拿大溫哥華的玄學大師李克勤(不是香港那個歌手)一樣,每年新春那邊的電視台總會請這位李克勤大師出鏡發表他那神奇的預測和新年運情等,他的預測真的十分準確,例如:不關好水喉水費會很高,夏天烈日當空穿羊毛內衣會中暑,吃熱氣的食物會生青春豆,光線不充足下閱讀會影響眼睛等,看這位大師的演說真的有夠娛樂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