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西尾氏《ダブルダウン勘繰郎》讀後感


Double Down—以小博大的勘繰郎


本來打算臨睡前小讀一下,卻在短短兩小時內完食這本小說。
和《斬首循環》一樣,我對西尾維新的用字遣詞頗不以為然。那種輕佻的寫作方式,有時尚算有趣,但更多時候我覺得太造作。可能是新世代輕小說的特色,不過我想我是老派的。

可是,別搞錯,以上是我對這短篇小說的唯一不滿。事實上,我不睡而跑上來打文,是因為這作品實在令我太興奮了。

初段,故事的敘事者蘿蔔睦美已經寫到「殺人、連續殺人、密室、斬首、交換身份……(刪)……對於期待看到這些老掉牙的情節的讀者,實在很抱歉」。這小說沒有什麼大陰謀,沒有詭計,沒有超乎想像的犯人(呃,其實有,不過那位犯人所犯的事已是過去式,沒在這作品中詳述),沒有站出來威風八面的名偵探……但,出奇地,這小說十分好看、有趣、過癮、令人滿足。有輕佻的地方,但劇情的編排、人物的設定、故事的中心思想等等也很出色。而且,它的篇幅只有短短的200頁(行距還要超寬),如此簡潔有力而完整的作品,顯出了作者的功力。

令我最出乎意料的,是作者對清涼院流水的致敬。《Double Down勘繰郎》是「JDC tribute」系列的作品,以清涼院所創造的「日本偵探俱樂部」世界為背景,撰寫平行故事或外傳。小說裡無論主題、內涵、影射、模式等等,也來得甚至比清涼院在自己的作品中想表達的更明快直接易吃。JDC的首兩作《cosmic》和《Joker》其實是「反推理小說」,以推理小說的既定模式來反推理小說的特質,近乎戲謔的寫法卻又認真地進行這個以推崇偵探的故事;《勘繰郎》也是,當中逆島菖蒲長達三版的「反偵探宣言」就像把清涼院一直沒說出來的心聲(或是他的作品中所隱含的矛盾感)大剌剌地說出來。另外,這作品由寫作方式以至不少細節也跟《Joker》有著微妙的類同,當看到最後時我不由得說句:「啊!這本才可以稱為《EXTRA Joker》(蓮見桃衣的漫畫版名字)嘛!」如果有看JDC系列的,更會發覺西尾最強的地方:他沒有把任何JDC中現有的角色的名字寫進故事中,卻令熟識的讀者看到他們的出場--更好笑的,是到處充滿著對這班稱為「日本頂尖頭腦」的傢伙所開的玩笑。

期待下一本《TriplePlay助惡郎》快點面世,之後出中文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