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克林姆和他的女人 x 愛情回水


[HKIFF31 報告 6+7] 克林姆和他的女人 + 愛情回水

克林姆和他的女人
原名:Klimt
導演:拉烏.盧易茲
奧地利 2006 彩色 97分鐘

愛情回水
原名:Cashback
導演:辛.艾利斯
英國 2006 彩色 102分鐘

今天看了兩套作品:拉烏盧易茲的《克林姆和他的女人》及英國愛情
片《愛情回水》,兩者基本上沒關係,可是我想把兩部同時拿來談談
,因為它們巧合地令我這個觀眾產生了微妙的聯想。

《克林姆和他的女人》繼續表現出盧易茲的一貫作風:畫面漂亮、敘
事手法離奇。此作絕不是畫家克林姆的傳記,反而是一個以他為藍本
的奇幻而古怪的故事。克林姆的事蹟重點地出現,可是你絕不認為那
是當時事實的真相(甚至是邏輯上有可能發生的事)。然而,故事卻
神奇地掌握了克林姆這個人的神韻,他對女性的癡迷、他跟艾蜜莉的
倚靠關係、他染上梅毒以水銀作治療而產生的歇斯底里、他被奧地利
藝術界所鄙視卻又讚嘆的矛盾……這種拼湊式的描述,就像克林姆的
畫作一樣,展現出一個完整畫面。要理解幾乎是不可能,但彷彿感覺
上卻像是了解了。要打分數很困難,影片像是很沉悶卻又起伏不定、
不知所云卻又簡單直述。

《愛情回水》描述一個美術大學生賓仔因為失戀而導致嚴重失眠,於
是到超市上夜班,卻從古靈精怪的同事們中產生了新的化學作用。故
事簡單有趣,角色笑料豐富,是一部很有趣的喜劇。可是,正常的故
事表述中卻有一點離奇性--主角賓仔有令時間停頓的能力。如果說
是以他腦海中的主觀視點出發,他卻能做到一些超現實的事情令劇情
推展,但如果說是真的話,在一部以現實掛帥的愛情喜劇中又未免太
詭異。話雖如此,這點令作品比一般愛情喜劇更有趣,畫面也更漂亮
……雖然觀眾可能一頭霧水。雖然是喜劇,但不少取鏡帶有強烈的藝
術感,加上帶有一點落寞的配樂(別忘了主題是賓仔失戀啊),令這
作品的層次更高。

文首說過要拿這兩部作品來比較--為什麼呢?因為我從兩者看到微
妙的異同。《克林姆和他的女人》以克林姆追求女性的美為題,從而
找尋愛(他對莉雅的不捨不棄),故事亂七八糟卻又有點現實。《愛
情回水》以賓仔找尋愛情為題,追求女性的美為副(他也是個喜歡畫
裸女的美術系學生),故事井井有條卻又有點超現實。即使兩個故事
沒有關係,兩者也表現出畫家對「女性美」的認知和追求,這大概是
藝術家(導演?)的共同意念吧。表達手法上兩者完全相反,一個是
九成虛幻加一成現實,一個是九成實在加一成奇幻--作為觀眾當然
會較易理解後者,可是前者所產生的氣氛卻是無可比擬的。我購票時
沒想過兩者的題材上有這種輕微的共鳴(《克》片是我臨時起意去看
的),結果令我有點意外。對了,還有一點這兩部片子有著相同之處
:很多裸女。(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