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池袋西口公園5‧反自殺俱樂部


自從年多兩年前接觸到石田衣良的作品後,我成了他的書迷,幾乎看到寫著「石田衣良」這四隻字的東西也不放過(對,我差點連「石田衣良莫札特20大精選」的CD也買了,只是因為看到太貴作罷,後來再到店子發覺已不見了)。他的云云作品中,選最「出色」的可能每個讀者也各有所好,但選最「爽快」的,大抵九成讀者也會說《池袋西口公園》系列。

上個月讀完了《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第五集《反自殺俱樂部》,一如以往,一本小說四篇故事,以西池袋一番街水果店少東/米蟲真島誠為主角,替人解決一堆麻煩事。過去的故事中,真島被捲入的事件可謂五花八門,有黑道鬥爭、連環殺手、綁架勒索、失蹤尋人、地下會所、拉麵大戰……在打開這本第五集前,我真的在想到底這回還有什麼題材。結果,石田衣良還是找到新點子,除了「特殊行業街頭星探」這種味道相近的主題外,不但拿娛樂圈和集體自殺來大書特書還向大陸工廠的勞工環境開刀。雖然我覺得該篇故事未免太自圓其說一點,整體的故事架構仍保持著《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特色:輕度推理的社會小說。今回我最欣賞的是作為標題的《反自殺俱樂部》,講述真島誠被委託幫忙一個專門破壞網上邀約集體自殺的小組織。《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有時也會陷入公式化,通常問題擴大了,誠便會打電話找黑白二道的人幫忙,雖說事情往往有著變數,但讀者很可能納悶。《反自殺俱樂部》卻有著另外的氣味,畢竟事件沒和黑道扯上關係,而且故事的流向同時著重社會性和推理性。我十分建議想自殺、鄙視自殺或會跟人說「別做傻事」的人讀讀這篇,當中的過程和結果應該會令這些人有所得著。

石田衣良一寫《池袋西口公園》,文筆會特別爽快輕鬆,半帶自嘲的戲謔情節讓人讀得很過癮。以輕小說的手法去寫這麼重的題材,這就是池袋西口公園的魅力吧。順帶一提,我覺得這次中文版的封面十分酷,圖片令人注目外,編輯部更夠膽的把日文《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5》放在封面頂部,中文字「池袋西口公園5」卻是小得不能再小地擠在下方。我可不是哈日或崇洋,只是單從結果而論,這種排版更令人注意--人對於不熟識的文字往往會將之圖形化。期待第6集《灰色的彼得潘》和第7集《G少年‧冬戰爭》的中譯本推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