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真實的恐怖《殺謎藏 Zodiac》


美國史上最有名的連環兇殺犯人是誰?這個問應該有很多答案。但如果問美國史上最具戲劇性的連環兇殺犯是誰,大部份美國人會答「黃道帶殺手Zodiac Killer」,因為沒有幾個殺人犯會寄恐嚇信給報章及警方,而信件內容還有大量密碼,挑戰各界各方。這不是推理小說的橋段,也不是虛構的電影情節,而是真真正正,曾在60和70年代令三藩市市民擔驚受怕的案件:根據這事件,導演大衛芬查拍了這部電影。

早前錯過了在戲院觀賞這作品的機會,於是在3區DVD推出後便買了。大衛芬查是一位我十分欣賞的導演,即使我對《異形3》(Alien3)沒什麼感想、《房不勝防》(The Panic Room)覺得失了準也沒看完、《心理遊戲》(The Game)甚至沒看,到今天我還給予《七宗罪》(Se7en)和《搏擊會》(Fight Club)極高的評價。尤其是《搏擊會》,由故事演繹、鏡頭運用以至美術設計都超越了時代的界限,唯一詬病是廣告宣傳不能讓人知道這作品的精粹,令我差點錯過了這齣優秀的電影。言歸正傳,大衛芬查拍罷《房不勝防》後蟄伏五年,今回《殺謎藏》到底如何?

如果觀眾抱著看《七宗罪》、《恐懼鬥室》甚至《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心態入場的話,一定會割椅丟雞蛋。雖然同樣是以推理犯罪為主題,《殺謎藏》和《七宗罪》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是一件真事。更意想不到地,大衛芬查這次幾乎不是「改編」,而是嘗試把案件「重演」--沒錯,就像「警訊」裡找演員來扮演犯人證人受害者等等。因為處處依照事實,我們沒機會看到超戲劇性的橋段,但可怕的是,你不能相信這個故事中的細節,竟然真的在40年前發生過。

「Zodiac Killer」本身很傳奇,在殺死幾個無辜的市民後,這個兇手竟然高調地寫信給報館和打電話到電視直播節目中。警方運用大量資源調查,卻無法鎖定一個目標。電影中的出場人物全都真有其人,無論是警官、記者甚至是主角、積基倫荷飾演的漫畫家羅伯特也是真實的。導演這次不是想拍一部讓觀眾嚇一跳的驚慄作,而是拍攝一套把真實呈現給大眾的紀錄片。電影中的對白固然不能100%真確,但連環境地點和案情脈絡也依從得有板有眼。雖然《殺謎藏》的紀錄片氣味濃郁,不過大衛芬查還是加入了他一貫的拍攝手法,例如場景轉換的透視、快鏡運用等等。開場時汽車中看到的車窗外風景,以及的士司機被殺兩段的運鏡正正是他的招牌手法。也因為如此,即使電影的節奏不算明快,觀眾也不會因為大量對白而睡著。


角色們演得出色,羅拔杜尼演得很活,麥克雷法路飾演的警探十分真實。與其說《殺謎藏》是一部找尋兇手的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描寫在兇手陰影下生活、奮力反抗的人物的傳記。個人認為這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不算悶,只是不會令觀眾興奮起來罷了。DVD版有製作特輯,喜歡研究這宗轟動一時的罪案的觀眾一定覺得物有所值。

沒記錯的話,Zodiac的四封密碼信其實只有一封被破譯了,其餘三封還未破解。有興趣的人不妨上網找找,我記得甚至有人寫了Java版本方便推理迷嘗試解拆。(呃,我也曾不自量力地花了些時間在上面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