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TVB新聞部搞什麼?


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當選阿根廷總統。

今天無線六點半新聞中有以下的報導:

「……克里斯蒂娜受國民歡迎,加上喜歡打扮,穿名牌服裝,不少人因此將她跟有『阿根廷國母』之稱的貝隆夫人相提並論,但當地亦有評論認為克里斯蒂娜來自中產階層,與只有小學程度,然後成功登上總統寶座的貝隆夫人完全不同……」

我聽到完全摸不著頭腦:貝隆夫人哪有當過總統啊?有「阿根廷國母」之稱的貝隆夫人為阿根廷總統胡安‧貝隆(Juan Peron)的第二任妻子伊娃‧貝隆(Eva Peron),亦是新聞片段中的女性。她深受阿根廷貧苦大眾愛戴,後來的音樂劇《Evita》(即是麥當娜主演的電影《貝隆夫人》的原版)便是描述這位第一夫人。可是,她從未登上總統寶座。曾任總統的貝隆夫人是胡安‧貝隆的第三任妻子伊莎貝爾‧貝隆(Isabel Peron)。她絕對不是克里斯蒂娜希望相提並論的那位貝隆夫人,因為這位世界首位女總統,在丈夫任內猝死臨時接任,更在上任不足兩年後便被軍人政變推翻,軟禁了兩年,之後流亡海外,今年更被政治起訴引渡回阿根廷受審……沒有候選人會笨到拿個如此觸楣頭的總統來作為形象吧?

我十分奇怪無線新聞部誰人犯了這麼基本的錯誤。問題不止在於撰稿的記者,一份新聞播出前不是應該有很多人員像審稿、主播、編導等等看過嗎?國內國外不少新聞網站也沒有弄錯,更把這兩位貝隆夫人的資料寫得清清楚楚,就算真的對阿根廷歷史不熟悉,所有人也沒留意這些外電資訊的細節?難道現在新聞工作者的觸覺性這樣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