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股瘋?

可能我是個保守的人,所以我對近期的香港股市頗有不安之感。

自問對經濟、金融不算熟悉,十多年來的理財工具只有定期儲蓄、股票和少量外匯,期指期貨權證一概沒碰,而股票也大部份投資在穩健的藍籌。可是,除了87年股災時年紀還小沒入場,97年後三次股災也沒虧損,皆因市道好時已沽貨賺錢走人,而某些用作收息的股票則當作長線投資。最近我覺得市場上的瘋狂比之前的股災前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當我在財經節目內聽到主持說「贏錢」而不是「賺錢」的時候。

股票市場是用作集資的地方。某公司有能力有人才卻苦無資金,市場便提供了財務上的支持,讓這公司在經營時賺得盈利,於是提供金錢的股東們亦可以獲利--這是「賺錢」;「贏錢」則在於賭博中作出一個選擇而從中得到獎賞。雖然在行動上,投資和賭博沒大分別,都是拿一筆錢押在某個號碼上,但心態上兩者截然不同,投資是不應該講僥倖的。而且,成為一間公司的股東--即使是小股東--可以干涉公司的方向,在股東大會上有投票權,月初兩鐵合拼的股東大會便是一例。某程度上,股票市場也是民主的一種體現,雖然不是一人一票,但只要有少量股權你也有機會改變這公司的狀況。可是,到底有多少股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每天的財經節目,只聽到觀眾聽眾打電話問分析員在某價位買了某某號碼看漲的話等多少止蝕價又多少……天啊,連那間公司是幹什麼業務也不知道只道聽途說買個號碼?分析員也永遠說些那間公司的基本資料,再說一個好價一個止蝕價,其實說了等如沒說。的確,有人賣貨便有人買貨,有人蝕錢便有人賺錢。愈多胡亂入場的螻蟻市民,對股場上的大鱷和老手愈有利,只怕到時社會的兩極化只會更嚴重,貧富更懸殊。

雖然熱錢持續流入,中國市場也是牛氣沖天,還有人人也說的08奧運概念……我就是樂觀不起來。泡沫愈大,爆的時候愈傷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