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人類嗓音的光榮


美國曾有位女高音叫Florence Foster Jenkins,她名噪一時,風靡萬千歌迷,在1944年她離世前以76歲高齡於紐約卡耐基音樂廳所開的獨唱會更是全院爆滿。她的唱片幾度再版,每代也有她的歌迷。樂評家把她的歌唱類型定為「outsider」,中譯……「外道」。沒錯,是超越了「難聽」、「走音」等程度的「外道」。這位美國貴婦雖然全無音樂天份,仍把一生奉獻給音樂,帶給不少人歡笑(?)。

如果沒聽過莫札特的歌劇《魔笛》中的名曲「夜之女王的詠嘆調」可以先看以下的片段。這首歌曲難度甚高,音調和節奏很難掌握,而且亦要演繹出夜后的霸道:(2:10開始演唱)


沒聽懂不打緊,更不用擔心自己的音樂造詣不能分出好的唱腔與壞的唱腔,因為……這個程度的差別,大概連弱聽人士也能分辨出來:


這真是「人類嗓子的光榮」啊!(這是Jenkins的大碟的名字)即使聽了多少次,我每次聽仍會笑出來!Jenkins的鋼琴師也真是厲害啊--我指他的忍笑功夫!

順帶一提,英國已經有人把Jenkins的事蹟改編成舞台劇,更譯成德語和波蘭語在德國及波蘭上演……可能有天會有中文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